多年勘探几无收获 洞庭湖石油勘探悄然收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多年勘探几无收获 洞庭湖石油勘探悄然收兵

2010年08月16日 15:5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计算,洞庭湖盆地石油资源量为2600万吨。而沅江凹陷的油气资源量占洞庭湖盆地的96.7%,洞庭湖盆地油气占湖南总油气资源量的90%。据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勘探估计,该盆地可建年产原油6万吨的小型油田。数十年来,石油人始终相信,洞庭湖下面富藏大量石油资源,并数次投入巨资进行勘探。但重启于去年5月的洞庭湖石油勘探,因洞庭湖盆地“有多少油谁也说不准”而于近日悄然收场。

  钻探场地已是杂草丛生

  昨日,常德市汉寿县蒋家嘴镇阳南塘村张家湾组65岁的张文中带着记者穿过田间小径,来到位于杂草丛生的沅探2井勘探旧址。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机器轰鸣,几十号穿着红色衣服的“江汉钻井”的工人手脚忙碌。而如今,这片直径不足2米的区域已经被野草深深地覆盖着,和周边没有什么区别。“井架和其他勘探设备都已经撤走了,听说没打出油。”

  张文中告诉记者,自从勘探设备撤走后,勘探方的人只来了两次。“与这口井所在田地的主人签了一份简单的合同,大意是要将井口标志保存两年并给了500元钱。”张文中说,这块田“大概只有分把地”。张文中记得,去年5月13日,沅探2井的油气勘探井正式开钻。“那天一大早,小路被村民挤得水泄不通。”

  油田公司办事处人员撤离

  据沅江市政府办公室曹姓工作人员证实,去年初在沅江市成立的中国石油浙江油田分公司南方勘探湖南办事处已于近期悄然撤离。“他们的撤离,标志着去年重启的洞庭湖油气勘探已经悄然收场。”

  据记者了解,这一次勘探仅仅是近年来围绕洞庭湖油气开发的一个缩影。事实上,早在几年前,洞庭湖下是否蕴藏石油的疑问就已经将这个全国第二大淡水湖搅得火热,八百里洞庭也随之掀起了一阵石油热浪。这次重启的洞庭湖盆地石油勘探预计总投资12亿元。“一旦探出石油,将实现湖南油气开采零的突破,终结湖南不产石油的历史。”当时,许多湖南人对洞庭湖的石油勘探寄予了厚望。

  石油勘探多年却几无收获

  2003年6月11日,时任中石化副总裁王志刚来湘调研,要求抓紧做好湘中天然气、洞庭湖石油的勘探开发工作。事隔四年后,沅江市政府向上级呈送报告,强烈要求重启洞庭湖油气勘探和开发。

  2008年,沅江市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浙江油田分公司达成共识,浙江油田分公司向中国石油集团申报深层勘探,并投资3000多万元重启沅江凹陷区石油勘探。2009年5月中国石油浙江油田分公司南方勘探湖南办事处在益阳沅江市成立。

  正是在这几年间,“沅探1号”、“沅探2号”等三口钻井开始扎入洞庭湖平静的水面。

  上世纪70年代,在最初两口钻井“澧1井”、“湘深1井”投入洞庭湖勘探无功而返后,1970年的“常1号”第一次发现了油气显示,这是一个足以让人兴奋的讯号,但受当时勘探技术的限制,“常1号”没有再给湖湘大地带来更为饱满的期待。

  直到1972年,洞庭湖石油开采的主战场转至沅江。据了解,“湘深11井”是目前洞庭湖油田出油最多的钻井,一共出油22方,虽然相比其他钻井来说“出了油”,但每天出油也不过0.66方左右。

  正是这口井出了油,于是从2006年开始,中石油浙江分公司先后三次在洞庭湖水域大面积打井,在洞庭湖水域打下的大小钻井累计已达100余口。浙江油田分公司南方勘探湖南办事处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坦陈,40多年来,洞庭湖石油勘探可谓几起几落,但每次勘探“几乎没有什么收获”。

  “有多少油谁也说不准”

  浙江油田分公司南方勘探湖南办事处工作人员说,现在对洞庭湖的勘探还不够全面,具体储量也不得而知。“洞庭湖下地质结构极为复杂,勘探难度较大,有多少油谁也说不准。”

  另一方面,中石油油气地质评价表明,洞庭湖盆地构造单元中的沅江凹陷,地处洞庭湖盆地的陆相沉积沉降中心位置,是油气开发可能性最大的地区。去年开钻的“志成1号”勘探点正是在沅江凹陷区,但历时一个月的钻探却没有证明理论上的推断。对此,浙江油田分公司南方勘探湖南办事处工作人员颇为无奈:“理论上是可以打出油的,但实际上就是没见出油。”

  “他们走之前都和我们说,以后还会再回来的。”张文中说,这一带的土地非常肥沃,很适合种植水稻。“即使没成油田,我们这些靠种田为生的农民大不了还是照样种田,也没什么不好啊。”记者范亚湘 佘娟[ 星辰在线]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