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获得者与众学者共话环境增值能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诺贝尔奖获得者与众学者共话环境增值能源

2010年08月16日 20: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刚被中国农业大学授予荣誉教授称号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东尼·勒盖特教授16日在2010中美环境增值能源论坛上做主题报告时指出,超导技术能够通过减少能源运输过程中的线损,协助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

  本次中美环境增值能源论坛由中国农业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

  安东尼·勒盖特教授在报告中阐述了降低能源线损对于能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通过超导技术降低线损的可能性,并结合现实状况,对降低现有的超导体材料的温度与寻找临界温度较高的超导体材料两种方法进行了分析和评价。

  随后,中国农业大学的石元春教授、中国工程院的曹湘洪院士以及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应用科学部主任艾尔等做了报告,分别探讨了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两大能源消费国,在石油等化石能源需求量猛增但产量增长潜力有限的背景下,对生物质和生物能源的研发情况和未来构想。

  安东尼·勒盖特教授肯定了对于非化石能源的开发将在未来为满足世界范围内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做出巨大贡献,并提出除了学者们在报告中提到的对生物燃料的开发外,如果未来的四五十年能在核能和光能的利用上实现技术突破,分别解决安全问题和转化效率低下的问题,也将给缓解能源紧张的状况带来积极影响。

  被学术界公认为量子物理学领袖的安东尼·勒盖特教授因在超流体理论研究中的开创性工作,于2003年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15日,72岁的安东尼·勒盖特教授接受了中国农业大学的聘书,成为该校的荣誉教授。

  安东尼·勒盖特现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物理系教授,兼任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知识学会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院院士,并担任了多个国际学术组织的重要职务。2004年他因在物理学上的贡献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爵士称号。(李江涛、李多)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