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北京天然气供应日增千万方

2010年12月24日 11:2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陕京三线北京段今晨贯通

  昨晚,位于房山石楼镇吉羊村的琉璃河分输站的工作人员一夜未眠,灯火通明的工地上,中石油管道工人的红色棉服像暗夜中跳动的火焰。今晨,伴随着最后一个“焊口”焊接完成,20.35公里长的陕京三线北京段贯通。

  明天,西起陕西榆林、蜿蜒1026公里的陕京三线通至北京,水压实验即将开始。31日,来自中亚的进口天然气和长庆气田天然气将沿着管道送至北京,北京天然气供应能力每天将增1000万立方米。

  “北京速度”创纪录

  琉璃河分输站是陕京三线进京的首个分输站。深达4米的大坑内,直径1016毫米的管道安静地躺着,“管道壁有24毫米厚呢。”分输站负责人老杜笑着比划着。

  半个月前,老杜的心情远没这么好。由于土地协调等原因,直到12月15日,原本计划年底贯通的陕京三线河北永清至北京良乡的管道还有40余公里没有建完。

  恰恰就在这一天,北京的最低气温降至-11℃,全市天然气消耗突破5000万立方米,逼近本市天然气保障能力上限,而预计的用气高峰还远未到来,打通陕京三线,提高北京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迫在眉睫。

  为了避免去年冬天出现的“限气”,中石油管道局紧急征调千余名施工人员增援陕京三线,机器设备昼夜不歇,建设全面提速。“一天也就歇两个小时。”坚守在琉璃河分输站的老杜揉了揉发红的眼睛,“天寒地冻,半夜穿着棉裤都冻得站不稳。”

  经过奋力抢修,陕京三线输气管道距离北京越来越近,最后40公里仅仅用了10天。平均每天修建速度近4公里,“我们创了纪录。”中石油管道局大岗油建公司副总经理唐彬自豪地说。

  31日中亚气进京

  “天然气已在永清了,据北京还有60多公里。”唐彬向远方指指,又踩踩脚下,31日,中亚的进口天然气就将从他脚下的管道进京。

  为了赶在数九寒冬到来之前将天然气送到北京,一根根长12米、重7.4吨的管道,在施工工人的手中,潜水穿山,好似钢铁蛟龙。

  周口店河道旁,工人们先是用导水管引开每小时3000立方米的湍急水流,又打了上百口大眼井,降低地下水水位,90多块每块一吨重的配重块被固定在管道上,10多台吊管机相互配合,终于在22日凌晨将总重量220吨的管道放入流沙层的沟槽中,完成焊接,打压实验后,工人们还将恢复河道。今后走过这里的人们都不会想到,在河道下方7米、地下水流上方,天然气正源源不断地送往北京。

  飞驰轿车碾过的大窦路下,一根根管道正穿越公路,为了不影响社会交通,中石油管道局的工人们在公路下方顶入一根根水泥管,输气管道就从这个水泥涵洞中穿过。今晨,管道完成合龙。

  良乡分输站,被漆成明黄色的三台巨大空气过滤分离设备已经竖起,31日前,再经过“通球”实验畅通性,水压实验测试强度、密闭性后,天然气将被送到这里,经过过滤杂质,净化气体,“纯气”将输入对面阎村门站市燃气集团的橙色管道中,沿着1.3万公里的城市管网,送入市民家中。

  明年再修80余公里

  根据今冬天然气用气需求预测,全市高峰用气量有可能达到6200万立方米,门站小时过气量高峰达281万立方米,比去年增加44万立方米,用气高峰可能出现在明年1月中旬。

  31日接入阎村门站的陕京三线将使北京天然气供应量每日增加1000万立方米,如果按设计规模最大供气能力,每天将达到4200万立方米,全面提高本市供气保障能力。

  陕京三线是第三条向北京输送天然气的长输管线,93%的管道几乎与陕京二线平行。良乡分输站通气仅仅是陕京三线今年施工的完结,明年还将再修80余公里管道,那时,西起陕西省榆林首站的陕京三线将通至北京西沙屯,为“十二五”期间实现陕京四线连通,形成外围输气大环,保障全市用气需求打下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刘昊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