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黑龙江电力开展风电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2011年06月17日 11:13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黑龙江省电力公司了解到,6月中旬至7月末,黑龙江电力公司在全省各风电场开展场内系统及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对风电场运行、管理人员的安全知识和专业技术培训,同步已开始建设黑龙江电网风电电能质量监测系统,并结合“黑龙江省风电智能化运行控制研究”项目积极推进调度端控制与风机主控系统的在线控制协议开发研究,实现对风机的可控调节。

  近年来,随着中国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以及一系列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政策的颁布,风力发电得到了快速发展。黑龙江省近几年风电发展迅猛,风电装机容量相比“十一五”初期2006年的11.52万千瓦,五年时间增长17倍:2007年全省风电装机27.2万千瓦,08年65.6万千瓦,09年120.9万千瓦,2010年完成新建扩建风电场15座,新投容量86.8万千瓦,总容量达到207.7万千瓦,预计2011年末省网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00万千瓦。2010年黑龙江省全口径风电最大出力达到151.5万千瓦,占低谷供电负荷比重最大达到26.41%,风电发电利用小时数2031小时,同比降低177小时。

  黑龙江电力公司高度重视风电的开发利用,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和引导风电并网发电,为黑龙江电网的风电快速发展提供优质服务:黑龙江电力公司不断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力度,新建投产了大量的风电并网线路,确保了风电并网和消纳;加强风电调度运行管理,提升接纳风电的能力,将风电纳入年度方式统筹,纳入月度和日前平衡,针对电网实际情况,通过科学安排运行方式、挖掘电网调峰潜力,最大限度提高电网接纳风电的能力;不断加强并网技术管理,并网标准体系逐步建成,适应了风电接入及调度运行的需求,提升了风电技术管理的能力;全力做好电网规划,保障未来风电送出。通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和扎实工作,黑龙江电力公司在风电规划设计、运行控制、调度管理、技术标准等各个方面全力保证了省网内风电的按计划接入,对风电发展规律、特性、对风电的掌控能力得到了提升。

  大力发展风电是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对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意义十分重大。同时也可以看到,黑龙江省风电装机分布情况体现出地域相对集中、风电建设呈现规模开发、接入电压等级提高、风电机组技术性能差异大、近期风电场事故频出、“十二五”期间风电建设还将快速发展等风电发展的特点。截止2010年底,全省西部电网内运行风电为9.8万千瓦,占4.8%,中部电网内运行风电为13.6万千瓦,占6.5%,东部电网内运行风电为184.3万千瓦,占88.7%。

  随着风电场装机规模的逐渐扩大,接入系统的电压等级也呈上升趋势,风电对电网的影响正在从低压到高压、从配网向主网延伸,在未来接入系统的风电规划中,仍以大容量直接接入220千伏系统为主要接入方式,风电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影响将日益显现。据目前掌握的初步材料看,“十二五”期间黑龙江省风电建设还将快速发展,风电装机容量有向黑龙江电网中西部电网发展的趋势,届时,大容量风电基地的电力将需要通过500千伏系统送出。(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桑学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