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杭州每6年垃圾可填满西湖 破解需要先进经验

2011年09月01日 11:3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垃圾围城、垃圾污染正逐渐成为“城市病”。拿杭州来说,每6年的垃圾量就能填满一个西湖。如何破解垃圾处置难这个难题?

  近日,由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垃圾与文化研究中心、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主办的“第二届垃圾与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许多的专家学者提出了“垃圾围城、文化解围”的观点,激起了绿色的头脑风暴。

  杭州市城投集团总经理顾晓奋女士肩负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在2011北京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展览上寻找可以破包分类垃圾的机械设备。她告诉记者,虽然杭州推广垃圾分类处理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市民的垃圾分类放置意识还是比较薄弱,餐厨垃圾和其他的生活垃圾放在一起,这给二次处理增加了难度。

  如何来破解市民分类垃圾难点?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城市社区项目负责人李军玲在论坛上带来了让人们眼睛一亮的好经验。她介绍说,地球村在1996年开始推动社区居民的家庭源头垃圾分类,一直走到现在,总结出来一条经验:垃圾分类不是一个目标,循环再利用、末端处理才是垃圾处理根本的方向。

  李军玲说:“我们开始在社区里推动一户一卡,用计算机终端来控制,要求居民:从家里的填埋垃圾里,把各种各样的食品塑料外包装,干净地收拾出来,把无菌软包装,打理干净收拾出来,我们把这些东西集中起来,找到企业,有的企业用它来造纸,有的企业用它来做建筑材料。当居民的卡达到一定积分的时候,向他反馈他这些填埋垃圾里提取出来的东西去了哪里,卖给企业做原料了,企业给的钱打到卡里面去。这种方法既可以推动企业把循环再利用的这些低价的东西做原料,又可以推动社区居民长时间、可持续地在家里参与环境保护工作。”

  “我们还搞了一个家庭蚯蚓养殖活动,把蚯蚓放到家里,吃厨余垃圾,非常成功。我们给居民带入了蚯蚓养殖,居民最后给我们发展出了一个什么项目呢?家庭一平方米小菜园,就是用蚯蚓粪在家里种小菜园。我们实际上也给政府打了一个基础,每一户居民每个月减了多少垃圾量都一目了然。”

  据统计,从去年12月到今年6月30日,地球村启动了一户一卡垃圾减量卡以后,一共有1020户居民陆续参与。回收干净的食品外包装塑料袋1899.247公斤,60户居民引入了70条蚯蚓,这几个月当中70条蚯蚓吃掉了860公斤的厨余垃圾。

  听了李军玲的介绍,杭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芦俊连声称好,她提出垃圾可回收、可利用、可循环,是垃圾三化处理的最终目的。本报记者 陈学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