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云南曲靖14.84万吨铬渣明年处理完 市政府致歉

2011年09月05日 09:1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人涉嫌污染环境被采取措施 市政府就铬渣污染事件致歉

  据《春城晚报》新华社、央视报道 9月4日,曲靖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曲靖市副市长陈军说,此次污染事件给部分群众造成了一定财产损失和生产生活不便,给珠江流域民众造成了一定的心理担忧,给社会带来了极大的不良影响,他代表曲靖市人民政府向社会各界深表歉意。据通报,曲靖将确保2012年底前完成南盘江边堆存的14.84万吨铬渣无害化处理;目前共有8人涉嫌污染环境罪被采取了处理措施。

  5人被捕3人取保候审

  今年4月28日起,5200多吨来源于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的剧毒铬渣被非法倾倒在曲靖的越州镇、三宝镇等地,当地环保等部门6月13日发现后紧急采取措施。8月12日,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随着媒体进一步追问,堆放在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厂区的14.84万吨未处理铬渣走进公众视野。9月1日,国家环保部宣布各级环境保护部门暂停受理、审批曲靖市的所有工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新闻发布会通报称,经调查,今年5月28日,陆良化工与贵州省兴义市三力燃料有限公司签订转移铬渣合同。承运人吴某和刘某为节省运费,陆续在曲靖市麒麟区倾倒铬渣5200多吨,引发铬渣污染事件。目前承运人吴某、刘某,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职工王某、副总经理左某,贵州省兴义市三力燃料有限公司经理袁某等5人被依法逮捕;富源古龙煤业代某、退休工人张某,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汤某被取保候审。

  铬渣明年全部处理完

  9月4日,曲靖市副市长陈军表示,曲靖将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产生的新铬渣无害化处理,2012年底前完成南盘江边堆存的14.84万吨铬渣无害化处理,并做好堆渣点的土壤修复工作。

  陈军说,环保部门在实际操作中没监督好企业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从而致使不法承运人有机可乘,导致这次铬渣污染事件的发生,说明环保部门存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情节恶劣,后果严重,教训深刻。

  有媒体质疑,陆良化工长期堆放铬渣可能造成邻近的新隆村癌症多发,曲靖市卫生局局长唐锐回应说,科学研究表明,六价铬致癌有特定部位,主要是肺部和鼻腔。经调查,兴隆村人口死亡率及癌症发病率与周边地区无显著差异,因此不能说兴隆村的癌症是由铬渣直接导致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