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海洋局称“两个彻底”未完成 康菲又在“骗你”

2011年09月05日 09:3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8月8日康菲中国第一次‘爽约’至8月31日‘大限’的短短20天,溢油点从9处上升到16处”

  康菲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菲中国”)果真如他所说“按期完成任务”了吗?

  9月4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溢油事故现场的“海面浪花翻滚、水流湍急,却仍能发现大量浮油,海上停泊着多艘正在作业的油污回收船只”。

  康菲再次爽约的同时,也因一则视频再次成为众夭之的。视频中,当央视记者问康菲中国“既然声称延时,为什么要宣布完成‘两个彻底’的要求”时,传来了“我们就是骗你的,骗你的”的声音。但康菲中国在9月3日却坚决否认。

  康菲再“爽约”

  8月31日“大限”来临之际,康菲中国在官网上确认完成了国家海洋局所要求的“两个彻底(彻底排查溢油风险,彻底封堵溢油源)”。

  但对于康菲中国的6箱总结报告,国家海洋局利用日常监测数据,并经过现场核查和专家审查后认定,康菲“两个彻底”没有完成。“蓬莱19-3油田的C平台海床残留油污没有彻底清理,附近仍有油花持续溢出,并有油带存在。”

  “从8月8日康菲中国第一次‘爽约’至8月31日‘大限’的短短20天,溢油点从9处上升到16处,因此,如此短的时间只能治标不治本,更不能完全清理油污。”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虽然不能否认康菲中国的努力,但他们的结论还是错误的。”

  “现在不能光靠政府来督促。”一位业界律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需要发挥民间的监督力量,加快事故处理速度。”

  低级人为错误

  对于溢油的原因,国家海洋局也不认同康菲中国否认人为因素的表述,认为“作业者回注增压作业不正确,注采比失调,破坏了地层和断层的稳定性,形成窜流通道,因此发生海底溢油”。

  “这是非常低级的人为错误,是一场完全可以预防的常规事故。”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副司长陈先达日前对新华社表示,“康菲中国作为海洋石油开采的作业者,相关做法的危害性不言而喻。他们完全是出于侥幸心理在处理相关问题。”

  林伯强对此表示认同。“从‘事后诸葛亮’的角度说,一旦发现压力出现异常,完全停产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但为了不停产,康菲却继续作业,致使问题不能妥善解决,或许也是出现新溢油点的重要原因。”

  后期业绩受损

  国家海洋局日前责令蓬莱19-3全油田停止回注、停止钻井、停止油气生产作业;责令康菲公司必须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继续排查溢油风险点、封堵溢油源,并及时清除溢油事故油污;重新编制蓬莱19-3油田开发海洋环境影响报告书,经核准后逐步恢复生产作业。

  “对于中海油和康菲来说,更大的影响实际上还是业绩上的损失。”数位能源专家多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尤其对于想打造‘海上大庆’的中海油来说,无疑是一次打击。”《国际金融报》记者 黄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