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康菲“骗的就是你”是对监管乏力的嘲讽

2011年09月05日 10: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视报道,记者发现海面仍有油污,与康菲表态的“两个彻底”不符,康菲员工表示:“我们就是骗你的”。康菲就此刊发声明称,央视报道与事实不符,员工没有发表该言论,要求央视更正错误报道。海洋局2日要求康菲停产,中海油表示将加强对康菲的监管力度。

  在无确切证据之前,面对争议双方的各执一词,我们无从判断事实真伪。不过,可以肯定,对于康菲公司在整个渤海溢油事件中的责任来说,其员工有没有说出这句很容易激起公众情绪的“挑衅语”,并没有实质性的影响。而且,即便事后证明康菲的员工没有相应的言辞,康菲公司的实际行动和言语表态上的“两张皮”,也早已用无声的语言告诉公众,“我们就是骗你的”。

  对于说一套做一套的康菲公司,仅有道德上的谴责是远远不够的。事实上,溢油事件是一种责任事故,作为事故责任方的康菲公司,必须在监管者的监督之下,承担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之所以出现在公众普遍关注和监管部门一再要求的情况下,作为责任方的康菲公司非但没有采取及时有效的补救措施,反倒一再欺骗监管者和公众,或许恰恰是因监管上还存在乏力之处。

  监管乏力首先体现在对责任主体的认定上。应该说,从溢油事件一开始,作为监管方的国家海洋局的态度就非常鲜明,就是应当由作业方康菲公司承担所有责任,即便是针对溢油事件将要提出的生态损害索赔,指向的也是康菲公司。其实,中海油在蓬莱19-3油田占有51%的股份,属于合作开发中的产权方。按照国际惯例,出现溢油事故,产权方同样要承担责任,作业方、产权方应共同担责。

  现实中,我们看到的情形是,中海油作为产权方,不是责任主体,而是摇身一变成了监管主体。在国家海洋局要求康菲公司停产的同时,中海油也出面表示将加强对康菲公司的监管力度。产权方撇清了自己和溢油事故的干系,不知会否让作为作业方的康菲公司认为,既然作为责任主体的产权方都能置身事外,我为什么要承担全部责任,敷衍了事可能就成了惯性选择。

  事实上,仅就对溢油事故监管的技术水平而言,中海油要比国家海洋局更具专业水准。因为正如专业人士指出的,海底的情况非常复杂,只有专业的公司才能下得去,对监测的技术手段要求也很高。这种情况下,有专业能力的中海油由于急于撇清责任干系,而缺乏足够的检测探究动力。而有行政监管手段的国家海洋局,由于缺乏专业的监管能力,使得监管的进程很容易被监管对象所掌控,很多时候只能用未来的实际状况来检验监管对象是否“实话实话”,这种监管效果可想而知。

  此外,正如有专家指出的,由于管理的原因,海上溢油按照勘探开发和海上船舶不同,分属国家海洋局和交通部、环保部管理,而且在监管者之间关系也没有理顺,无法实现有效的监管,以至于只能依赖于作业者的道德自觉来实现,这也导致几乎没有一次溢油事故是监管者首先报出来的。这些说明,当监管者缺乏足够的监管能力作为支撑,也没有顺畅的监管机制作保障,或许很难履行好监管职责。监管乏力之下,和被监管者谈道德自觉和自我约束是奢侈的,“你和他谈道德,他和你耍欺骗”就不难理解了。

  □本报特约评论员志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