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探访“亚洲最大铁矿”:车间一尘不染工人难觅

2011年09月08日 0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唐山9月7日电(记者 白云水)7日,置身“亚洲最大单体矿山”河北滦县司家营研山铁矿,记者立即感受到“巨大”的震撼:车轮比两人还高的“巨无霸”矿石运输车在矿区有序穿梭;长100余米、高近50米的“超级”厂房里,正在运转的磨机也是中国冶金矿山装备最大的;由于全部实现了自动化控制,一尘不染的车间里很难遇见工人……

  河北钢铁集团矿业公司董事长王洪仁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透露,司家营研山矿区已探明地质储量达26.36亿吨,深部尚有远景储量8亿吨,总储量有望达到近35亿吨。

  王洪仁说,研山铁矿规划是485万吨的规模,分两期建设,总投资70亿元人民币。目前一期工程正在试生产,二期工程已经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核准。“十二五”期间,司家营铁矿全部达产后,将成为亚洲最大铁矿山和世界采矿中心。

  王洪仁表示,到“十二五”末,当该公司实现3500万吨铁精粉产能时,作为世界第二、中国第一的特大型钢铁企业,河北钢铁集团的铁矿石自给率将由现在的不到9%提高到40%以上。此举将大大提高河北钢铁集团在外矿谈判中的话语权,对于抵制外矿轮番大幅度涨价将起到重要作用,产业链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河北钢铁集团矿业公司研山铁矿总经理王先告诉记者,“我们选矿的品种是红矿,难度大大高于磁铁矿。由于我们采取了重选、磁选加反复选的工艺,目前选矿的各项指标也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司家营研山矿区是国内少有的特大整装矿体,因地处河北滦县研山辽代文峰塔下而得名。今年8月初,一则“河北钢铁获准建亚洲最大铁矿山”消息曾引起业界震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