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120个红手印能让康菲感到压力吗?

2011年09月08日 09:5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日,烟台牟平120家养殖户,在一份诉讼代表人推荐书上按了红手印,他们通过这种方式,委托律师事务所对康菲提起诉讼索赔。120个红手印不仅意味着养殖户维权的决心,也暗示着这条维权之路将充满艰辛。

  可以想象,这已经按下的120个红手印对康菲产生的压力或许微不足道。他们以个人对团体、以业余对专业、以无力对强势,参与维权博弈能有多少胜算?但我们必须明白,要挽救已经造成的海洋环境污染,维权是必经之路,知其难而不能畏其难。因为我们还无法确定,如果继续沉默下去或者作壁上观,这场污染将造成怎样的后果,又会产生多少受害者?因此,他们不应孤军奋战,他们需要整个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

  他们需要技术的支持。要提起诉讼,自然要提交证据,但对养殖户来说,最基本的证据搜集就显得过于专业,而力不从心。看到海边有成片的油污,养殖户就赶紧去照相馆找人拍录下来。至于采集的这些资料能不能成为立案必需的证据,他们不清楚,也不知道如何去补充。

  他们需要政府的支持。眼见国民利益受损,政府部门应该为之焦虑。养殖户受制于能力,政府部门就应该负起应有的责任。即便现在不能确认养殖户损失是否与康菲溢油有关,相关部门也应该对此进行缜密调查,帮养殖户查清根源。虽然河北乐亭渔民准备对康菲提起诉讼,但是尚未立案,先遇挫折。法院认定的“证据不足”,凸显了渔民的无力和无助。此时,他们当然盼望政府部门的救济。在世界范围,也不乏这样的案例,比如尼日利亚上世纪也曾发生外企漏油事故,之后,受污染地区人民对事故方提起集体诉讼,尼日利亚政府则成立专门委员会,协助人民解决此问题并获得成功,最终该地区69000名居民均得到了赔偿。

  他们需要法律的支持。虽然在维权问题上,我国法律法规还不健全,但这并不能成为维权举步不前的理由。如果渔民损失确为康菲溢油所致,根据现有的法律和制度,也可以使康菲公司做出应有的补偿。但是解决法律难题非渔民和养殖户所长,他们希望得到专业人士的法律援助。如果能有众多热心于公益事业的法律人士加入到渔民和养殖户的索赔行动中来,目前的僵局或许会产生大的改观。

  他们需要舆论的支持。这种舆论不只来自媒体,还应该有更多方面声音的汇合。溢油事件造成的后果有着普遍的关联,养殖户的经济可能受到损害,国人的海产品安全也可能受到影响;无论损失发生在哪个地区,都是国民的损失。康菲的傲慢已被人领教,此时各方若不能形成合力,那傲慢的康菲只怕会更加有恃无恐。

  虽然康菲提出将设立用于赔偿的渤海基金,虽然按法律来讲,康菲也有举证之责,但是维权不是求施舍,目前,指望康菲主动认错,进行认证和赔偿,都不现实。养殖户按下120个红手印,既是对康菲的施压,更是对国人的呼唤。本报评论员 韩适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