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电力缺口接近百分之三十 广西保居民生活用电

2011年09月08日 14:3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入夏以来,广西遭遇了严重的缺电局面。由于装机容量不足和江河水位低、水电出力减半等原因,这一轮缺电比预计的来得更快更猛、缺口更大。目前,广西已通过限电措施使超过1000家企业停产或部分停产,以尽量确保居民生活用电。

  据了解,当前广西发购电能力总共仅有900万千瓦,其中水电250万千瓦、火电550万千瓦、购区外电100万千瓦。而电力需求约1300万千瓦,电力缺口近400万千瓦,缺电率约30%。

  广西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顾南峰认为,缺电是枯水期的发电能力和夏季高温用电负荷叠加效应而导致的。原预计最大电力缺口要到四季度枯水期才会出现,结果今年红水河遭遇了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大干旱,当前来水仅为往常年份的3成,使广西水电出力相当于枯水期的发电水平,较去年同期的500万千瓦下降250万千瓦,减少了50%。而火电方面,目前广西缺煤停机容量达100万千瓦,由于煤质不稳运行机组减少发电100万千瓦。再加上计划检修停机100万千瓦,火电发电能力只有550万千瓦。“入夏以来,全区持续高温天气导致空调负荷激增,电力需求节节攀高,进一步加剧了广西电力紧缺的形势。”广西电网公司营销部主任朱传耀说。

  此外,广西新增装机容量与新增负荷相比缺口很大,由于装机容量不足引起的“硬缺电”在未来3至5年内难以改变。

  据了解,针对当前电力供应紧张的形势,广西提出了10项应对措施,包括:最大限度保现有发供能力;最大限度保煤炭供应;优化水电机组调度;积极争取区外电力供应的支持,统筹研究区内电力电量外输问题;鼓励自备发电机组发电,加大对生物质发电的扶持力度;加快推进电源项目的建设;执行严格的计划用电、优化用电;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强化全社会节能工作;加大节约用电宣传,在全社会营造科学用电节约用电的氛围等。 记者童政 周骁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