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监管自扫门前雪 地沟油怎能不猖獗

2011年09月14日 09:0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安机关近期破获的特大地沟油案件,揭开了掏捞、粗炼、倒卖、深加工、批发、零售等黑色产业链,令人惊心,暴露出的食用油监管机制种种问题则令人揪心。

  地沟油出现不是一天两天了,国务院办公厅为此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但通过此案人们惊讶地发现,生产地沟油的黑窝点披着正规工厂的外衣,并实现机械化规模生产,销售渠道更具隐蔽性,足见地沟油黑色经济链正越来越猖獗。

  地沟油制售从小作坊到大工厂的“产业升级”,反衬出监管机制和措施的缺失。在警方侦破的这起案件中,从掏捞、粗炼到零售等各个环节,都没有看到监管部门的身影。这样的监管缺失,加大了社会关于食用油安全的忧虑。

  地沟油猖獗暴露出属地监管的弊端。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按属地监管,跨地区监管在不少地方基本变成谁都不管。一旦地沟油产业链把不同环节放到不同区域,“自扫门前雪”的监管就失去作用。

  打击地沟油黑色产业链,杜绝地沟油毒害群众健康,是各级监管部门的职责。公安机关近来破获这次特大案件足以表明,不管调查难度多大,犯罪分子反侦查能力多强,只要找准方向,打击地沟油犯罪总会找到好办法。

  建立一个各部门共管的网络,显得相当迫切。各职能部门如能资源共享,对相关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设立专门的举报投诉平台,方便群众提供线索,打击地沟油的行动将取得更好效果。方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