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油改气”省钱且环保 哈尔滨出台气瓶质量标准

2011年09月14日 09:12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油价高涨,车辆“油改气”盛行,但由于车用气瓶质量监管空白,冰城市民对“油改气”的安全一直心存疑虑。记者13日了解到,哈尔滨市全力破解管理难点,日前制定出首个适用于低温的车用气瓶行业地方规范,即日起开始实施。今后哈市有车一族“油改气”有了安全保障。

  “油改气”不但省钱而且环保

  “随着油价的一路高涨,现在每天咨询‘油改气’的市民非常多,除了营运车主外,还有很多私家车主,但他们都很担心安全问题。”哈市质量监督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汽油相比,车辆使用天然气,燃料费用可节约35%至40%,尾气中的一氧化碳可减少97%,苯、铅等重金属粉可减少100%,噪音也可降低40%,“油改气”不但省钱而且环保。

  “目前,哈市出现了车载气瓶非法改装、无证充装以及超期未检充装等一系列特种设备安全隐患问题,特别是汽车用压缩天然气(CNG)气瓶爆炸事故时有发生,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很大威胁,哈市急需对车载气瓶进行监管,并出台一部地方规范标准来予以规范。”该工作人员说。

  充气时扫描气瓶“身份证”保安全

  “油改气”的安全隐患问题,引起了哈市高度重视。从今年年初开始,历经立项、起草、社会征求意见和专家审定后,由哈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承担的、哈市标准化研究院组织起草制定的首个规范哈市车用气瓶行业的地方规范——《车用气瓶电子标签标识规范》日前正式出炉,该标准是根据哈市冬季低温和高寒地区的特点制定的,在全国尚属首创。

  《规范》即日起发布实施,采用电子标签监管,为哈市4000多辆安装车载气瓶的车辆增加了一道安全屏障,也让哈尔滨市民使用燃气车辆更安全。《规范》规定,今后哈市“油改气”改装后的燃气车辆在气瓶加气时,充气站操作人员将通过身份识别器对车用气瓶上的电子标签进行扫描,控制器依据信息判定气瓶是否合格,从而决定是否开启阀门为气瓶加气。气瓶到期检验时,检验人员可以通过读取电子标签获取气瓶的安装日期、上次检验信息等内容辅助检验。车用气瓶电子标签被誉为车用气瓶的“身份证”、“活的”检验合格标志。

  车辆改装后须10日内备案

  记者了解到,为便于车辆的改装,哈市规定,新购燃气汽车或营运车辆改装为清洁燃料汽车后,应按有关规定到哈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备案。改装为燃气汽车的车辆所有人或使用人应自车辆改装完成之日起10日内,到哈市公安交通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办理清洁燃料汽车备案登记,然后即可上路。公安交通部门应对受理的备案登记申请当日办理完毕。燃气汽车在车辆年检时,应出示车用气瓶安装监督检验合格证或者“定期检验合格标志”,车用气瓶若出现损坏等问题,将不予办理车辆年检手续。

  管理部门提醒,市民进行“油改气”改装应到有资质的厂家,一般的汽油小型车2小时左右即可完成改装,以目前家庭自用较为普遍的1.6至2.0升排量机动车为例,改气后加装容量为70立方米的钢瓶,大约可让车辆行驶180至200公里。(记者 张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