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奋战3个月 北京市攻克“地沟油”检测难关

2011年09月14日 09:2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奋战3个月 筛查80个技术检测项目

  本市攻克“地沟油”检测难关

  昨天,本报记者独家获悉,经过约3个月的全力奋战,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全面筛查了地沟油可能涉及的80多个技术检测项目,终于找到了查出地沟油的4类有效指标。

  今年6月底,新华社报道称,通过暗访发现北京周边地区存在制售地沟油的现象。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明确要求相关部门加强问题研究。市食品安全办公室迅速部署,积极组织实施。此后,这一备受消费者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正式成为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的“攻关”方向。

  “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地沟油的检测标准。”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主任路勇告诉记者,检测食用油脂是否合格、安全,依据的是2005年10月1日起实施的《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但这一标准通常用来确定企业正常生产的食用油是否合格,并没有预先将“地沟油”这一极端恶劣的“生产”方法考虑进去,因此,现有国标无法用来测定油脂是否属于地沟油。

  地沟油是各种废弃食用油脂的统称。国家明确规定,不得将废弃油脂加工后再作为食用油脂使用或者销售。但出于利益驱使,个别不法企业或个人将废弃油脂经加工处理后,通过“地下渠道”流向市场,对消费者的餐桌安全造成威胁。由于我国尚未建立一套完整的鉴定地沟油检测技术规范,为监管部门甄别市场是否存在地沟油带来了困难。

  今年6月以来,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多次组织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对地沟油鉴定技术开展评估。

  在将近3个月时间中,检测人员综合运用色谱分析、光谱分析、理化分析及基因鉴定技术等现代分析测试手段,对地沟油鉴定开展了技术攻关,先后对80余个技术指标进行了全方位的筛选,确定了多环芳烃、胆固醇、电导率、特定基因等四大类、20余项有重要鉴别意义的项目,初步建立了地沟油检测的指标体系。

  据悉,在公安部指挥破获的浙鲁豫等地利用地沟油制售食用油特大案件中,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基于前期的研究,对本案中发现的地沟油起到了检测定性作用,为确定地沟油对人体的危害等起到了必要的技术支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