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深圳拟建全球最大垃圾焚烧厂 日处理垃圾5000吨

2011年09月14日 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隔整整一年,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昨日率省人大代表视察组再次来到深圳,并赶赴惠州、东莞,对淡水河、石马河等跨界河流域污染整治等环境问题进行视察。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在视察中透露,深圳现有垃圾填埋处理能力已无法满足现实需求,正在筹建全世界最大的垃圾焚烧厂,处理能力初步设计为5000吨/日。

  “鸭湖临时垃圾填埋场没那么臭了”

  下午4时,视察组一行首先来到了于2009年12月底完成并投入使用的鸭湖临时垃圾卫生填埋场。该填埋场位于深圳市坪山新区坪山办事处田心社区,占地8万多平方米,使用年限6年,可供填埋垃圾总量80万立方米,总投资2684万元。现在每天可以接纳处理坪山办事处各社区垃圾600吨。

  由于该垃圾填埋场临近惠州,此前曾因垃圾臭气造成严重空气污染而遭到惠州人大代表多次投诉。为此,该填埋场进行了改进。坪山新区坪山办事处负责人说,每天的垃圾,日产日填埋,并在垃圾上均匀覆盖30厘米泥土。今年年初投入使用垃圾渗透滤液处理系统工程,现在每天对裸露垃圾消杀两次,以及用生化菌除臭剂对垃圾和调节池垃圾渗滤液除臭两次,减少垃圾废弃对空气的污染。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潘大林和吕锐锋现场交谈时表示,现在的环境比上一次来好些,“没有那么臭了”。环保部门的检测结果也显示,处理后的垃圾渗滤液水样各项指标达标,填埋场排放的硫化氢浓度、氨气浓度,以及臭气浓度也均未超标。

  坪山新区坪山办事处表示,下一步,将对产生废气最大的垃圾渗滤液调节池和硝化反硝化池进行加盖密封,避免渗滤液产生臭气对大气污染。同时,对填埋场场区2.2万平方米裸露边坡进行绿化,并选择观赏性强和树冠大的乔木种植有阶梯型的风景林等。预计这一环保和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将投入650万元,并争取在今年年底完成。

  “现有垃圾填埋场将尽量节约使用”

  不过,最让人大代表忧心的仍是大城市普遍面临的“垃圾围城”问题。对此,吕锐锋坦言,深圳垃圾填埋场现有能力无法满足城市使用需要。“我们会尽量节约使用。”他透露,深圳正在筹建世界最大的垃圾焚烧厂,日处理垃圾将达5000吨。

  据了解,由于深圳土地资源紧缺,人口密度大,而焚烧厂占地面积小,但处理效率高,焚烧可使垃圾体积减少80%―90%,所以主要是以焚烧为主、生化处理和填埋为辅的垃圾处理模式。去年深圳全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场)数为9座,其中,卫生填埋类2座,焚烧类7座。全年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479.25万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为453.37万吨。

  吕锐锋说,拟建设的这一最大垃圾焚烧厂,将采用成熟的机械炉排焚烧技术、先进的管理方式、世界上最严格的烟气排放标准,臭气、渗滤液、灰渣和飞灰按最严格的环保要求来控制。目前已经进入选址公示阶段,不过这也是目前较大的难题。

  据记者了解,至2015年,深圳将力争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达到80%,建成东部垃圾焚烧厂、老虎坑垃圾焚烧厂二期、南山垃圾焚烧厂二期、坪山环境园、塘朗山环境园、建筑垃圾受纳场、餐厨垃圾综合利用厂等重要项目,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8000吨/日、餐厨垃圾综合利用能力2600吨/日、建筑垃圾受纳场库容7180万立方米。 (记者/张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