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利比亚战乱对世界石油市场影响有限

2011年09月14日 10: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西方国家的直接军事干预下,持续半年多的利比亚战乱随着卡扎菲政权的倒台而接近尾声。利比亚战乱爆发后,国际油价一度暴涨,不过长期来利比亚战乱对国际石油市场影响有限。

  应该说,利比亚可以算得上是石油大国,目前已探明石油储量达450多亿桶。如果按照8月份的原油价格计算,这些石油是一笔高达39万亿美元的巨额财富。此外,利比亚的天然气储量也高达13万亿立方米。在内战爆发前,利比亚每天生产原油160多万桶,其中约85%出口到欧洲国家。而隔地中海相望的意大利则是利比亚原油的最主要进口国。

  正因为利比亚在世界石油市场具有一定地位,因此在利比亚战乱爆发、局势尚不明朗之时,国际石油价格曾因此暴涨,并于4月达到两年来最高的每桶127美元。

  不过,世界石油价格因利比亚战乱飙升很大程度上是心理因素使然,并非市场实际供需情况的客观反映。约占世界原油产量40%的欧佩克去年原油产量大约为日均近3000万桶,而利比亚产量仅占欧佩克产量的5%多一点,占世界石油总产量的比例更只有2%左右。因此利比亚战乱本身不至于对世界石油价格产生如此大的冲击力。更何况利比亚战乱造成的石油产量剧降很快就被沙特阿拉伯的增产所填补上了。

  虽然利比亚是否最终会演变成为另一个伊拉克目前尚难预料,但市场普遍预计利比亚的动荡局势不至于对世界石油市场产生长期不利影响。除了利比亚石油产量占全球产量比例较小这一原因外,西方为了自身利益急于帮助利比亚恢复原油生产和出口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事实上,在利比亚战乱爆发前,利比亚石油就主要由西方石油公司开发。因此,一旦利比亚战乱平息,外国石油公司将尽快修复设施以便恢复生产,使优质的利比亚石油迅速恢复流向欧洲大陆。

  据报道,一些西方国家石油公司已经表示,它们在利比亚的石油生产今后几个月里将迅速增加。一些分析人士还预测,利比亚的石油生产将可以在两年内恢复到战前水平。(记者王振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