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绝不能让“地沟油”再上餐桌

2011年09月15日 10:15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安部近日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在全国部署开展严厉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会议要求鼓励社会监督举报,坚决取缔非法窝点,追根溯源查清犯罪链条,彻底摧毁“地沟油”生产销售网络,依法从重从快惩处违法犯罪分子,严格落实食用油生产经营各环节的监管执法责任和措施。(9月14日《新华网》)

  以往不少“地沟油”生产窝点受到打击,但多数是无证生产,至于生产出的“地沟油”最终到哪去了,不得而知?“地沟油”流向餐桌只是个传闻。此次公安部统一指挥浙江、山东、河南等地公安机关首次全环节破获了一起特大利用“地沟油”制售“食用油”的系列案件,由此,“地沟油”流向餐桌的传闻得到证实。

  “地沟油”变身为“食用油”本该不只是传闻。大家早就应该发现,在不少城市一些人热衷于从泔水、食品垃圾、废弃的猪肉边角料中“揩油”。他们为何对臭不可闻的东西如此感兴趣,答案只有一个——有利可图!要说提炼“地沟油”是为了废物利用,理应受到鼓励,应该光明正大才是;可现实中,一些人却架着大锅,在偏僻的郊外偷偷生产。可是就是这些常人都能分析出的问题,食品监管部门却难以监控,非得由公安部门出面打击。

  打击“地沟油”要“打”更要管。要“管”就得分工把关,谁管源头,谁管中间,谁管末端,责任要明确,不留空隙,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此外还要建立追责制,谁的管辖范围出了问题追究谁,谁敢说“不属我管”,就什么也不让他管,请他“下岗”。再则,不仅要堵,而且要疏。“地沟油”是害也是宝,要将害化为宝,就得建立相应的回收系统,集中处理,集中收购,集中提炼,这样既可以发展加工产业,又可化解风险。但无论如何,再不能让“地沟油”上餐桌了!罗瑞明/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