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华锐风电否认美国超导公司侵犯知识产权指控

2011年09月16日 17: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最大风机生产商,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6日明确否认美国超导有关侵犯其知识产权的指控,表示将积极应诉,捍卫公司在行业具有的领先地位的自主知识产权。

  美国超导公司于美国当地时间9月14日宣布其正在针对华锐风电采取一系列法律行动,其中包括该公司已就盗窃知识产权和合同违约向华锐风电提起刑事和民事诉讼。

  美国超导公司指控华锐风电非法获得并使用其知识产权,用以升级1.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以满足拟定中的中国电网标准。美国超导公司同时寻求金钱赔偿,以弥补侵权造成的经济损失。

  美国超导公司已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请求,要求华锐风电支付美国超导已发货物的货款,并根据与美国超导现有的所有合同,接受所有合同约定但尚未交付的核心电气部件和备件。

  今年4月5日,美国超导公司发布公告称,3月31日,其最大的客户华锐风电拒收了该公司货物(1.5兆瓦和3兆瓦风机核心电控组件)。同时华锐风电还将对部分合同延期付款,这些合同大约价值5600万美元。

  华锐风电回应说,公司从2011年4月开始暂停了对美国超导的付款和收货工作,因为美国超导交付产品不符合合同规定和中国电网的并网要求。

  “美国超导自2006年开始为华锐提供核心部件以来,在与华锐合作过程中未能适应全球特别是中国风电技术市场的快速发展,如其变频器的故障率较高,超导始终未能履行合同解决这一问题。华锐风电已经通过自身技术预防和消除了问题。”华锐风电说。

  华锐风电说,此前华锐始终都在履行双方的合同约定,同时要求美国超导提高技术水平、改进产品质量并履行服务职责。但是美国超导方面多年来一直进展缓慢,未尽其履约职责。美国超导现在将争议提交仲裁,对问题早日解决也是件好事。

  华锐风电说,华锐风电的低电压穿越技术和方案,是由公司近800人的研发团队主导完成的。华锐风电不但在中国率先通过系列机组的低电压穿越测试,也将完全依靠自身的技术力量,率先完成相关的产品的技术升级和改造。华锐风电早在几年前就向美国超导明确提出相关技术和产品的改进要求和方案,但超导始终未能按照合同履行义务,一直没有提出解决方案。

  华锐风电说,美国超导在中国一直没有建立成规模的售后服务团队,特别是现场服务团队。华锐风电多次要求美国超导履行其应尽的更换和维修等责任,但超导一直没有反应。

  “为了保证机组的正常运行及对风电场用户负责,对于很多本应由美国超导承担的问题,我公司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代替美国超导公司完成了维护工作,由此产生了巨额费用,而美国超导公司几年以来一直拒绝与我公司确认并支付相关费用,”华锐风电说。

  作为风电机组的龙头企业,华锐风电目前在风电核心技术等领域已申请专利共计170多项,这在中国风电整机企业中首屈一指。

  “这不但体现了华锐风电的技术实力,也是华锐风电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提高其在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保障。正是一贯坚持技术领先,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才成就了华锐在风电整机领域的领导地位,”华锐风电说。

  美国超导公司是一个全球性的电力技术公司。提供一系列发电、输电到用电的专有技术和解决方案。

  华锐风电是美国超导公司最大的客户。据美国媒体今年4月份的报道,美国超导公司有3/4出货量销往华锐风电。(记者房宁 吴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