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多国企业“掘金”蒙古矿产 机会与风险并存

2011年09月20日 09: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多国企业蒙古拿矿

  蒙古国面积156万平方公里,人口280万,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之一。蒙古地下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的有铜、钼、金、银、铀、铅、锌、稀土、铁、萤石、磷、煤、石油等80多种矿产。蒙古的矿产资源有很大的开发潜力,采矿业的热潮正席卷整个蒙古国。来自各个国家的矿业公司蜂拥进入蒙古,中国企业也大量涉足蒙古矿业。

  一位在蒙古长期从事勘探工作的矿业专家介绍说,蒙古的矿产资源丰富。在有色金属方面,小而富的地表矿较多,从开采角度来看,前景非常看好。他说,蒙古的矿产投资一直以来是世界的一个热点。在蒙古,你可以遇到来自各个国家的“淘金客”。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投资者都先后在蒙古拿了矿,日本和韩国也有不少投资者到这片热土掘金。

  他说,中国企业在蒙古拿矿主要集中在贵金属、有色金属、铁矿石和煤炭等。看看中国的缺矿目录就可以知道,哪些矿产受到中国企业的关注。

  蒙古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蒙古出口2.09亿美元,进口3.48亿美元。从出口结构看,矿产品出口收入占蒙全部出口收入的91%,其中89%的矿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而进口额的大幅增加主要是因为与矿业开发相关的技术、设备进口需求增加导致。

  目前在蒙古注册的中资企业有5000多家,中国企业在蒙古的投资首选矿山资源,在机械建筑和房地产等领域也有广泛的涉及。近年来,中资企业在蒙古也作了许多大手笔的矿业投资。

  蒙古矿企谋求海外上市

  蒙古国2008年年底通过了2008年至2012年发展规划,旨在加快本国战略矿的开发,保持蒙古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并将矿产业收益惠及每个公民。目前蒙古的战略矿有15个,每一个矿的开采都将对蒙古经济产生巨大影响。由于蒙古目前的总体经济规模不大,每一个战略矿的开发对蒙古经济的发展都会起到非常大的促进。

  目前,蒙古政府重点开发的两个战略矿是塔旺陶勒盖煤矿和奥尤陶勒盖铜金矿。

  位于蒙古国南部的塔旺陶勒盖煤矿是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煤矿之一,估计储量超过60亿吨。有报道称,蒙古国有意把该煤矿的资产在中国香港、英国伦敦和蒙古乌兰巴托三地上市。今年4月蒙古政府决定,塔旺陶勒盖煤矿公司50%的股票将由政府持有,30%的股票将通过海外交易所卖给海外的投资者,10%的股票将免费分配给蒙古国公民,全国公民总计可以分得15亿股公司股票,每个公民免费分配536股塔旺陶勒盖矿业公司的股票。

  奥尤陶勒盖铜金矿矿权目前由加拿大艾芬豪公司和澳大利亚力拓公司拥有,奥尤陶勒盖是全球储量最大的新铜金矿之一,位于中蒙边境,开发的资本成本预计为46亿美元。据路透报道,力拓有望在今年获得奥尤陶勒盖铜矿控制权。过去几年,包括力拓、艾芬豪等企业和人士对奥尤陶勒盖展开激烈争夺。力拓与艾芬豪达已达成融资协议,同意出37亿美元购买艾芬豪持有的奥尤陶勒盖股权。此交易将使力拓集团在2012年1月前所持有艾芬豪股份从35%提高至49%。

  机会与风险并存

  矿业人士提醒说,蒙古的矿产投资看上去很风光,但矿业一直都是一个高风险行业,赔钱的是大多数。中矿联合基金董事长郑智介绍说,几年前蒙古矿的价格很便宜,现在随着资本市场的炒作,价格也水涨船高。另外蒙古很多矿的勘探资料都比较早,可靠性比较差,需要企业进行核实,否则容易吃亏上当。

  在蒙古的矿产投资上,除了专业判断的失误外,多位人士还提示了政策等方面的风险。

  首先是法律和政策风险。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蒙古的政策和法律也在不断的完善中。2006年7月蒙古国通过了新的《矿产法》,1997年通过的《矿产法》随之废除。新法案制定了战略矿的划分标准,明确了国家对矿产的参与条件和股份比例。

  新法将矿分为战略矿、普遍矿和一般矿3类。法案规定,正在或可以进行的生产足以影响国家安全、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或每年产量占国内生产总值5%以上的矿为战略矿。与私有法人合作开采利用国家预算资金勘探并已确定储量的战略矿时,国家参股比例最高可达到50%;合作开采勘探过程中没有使用国家预算资金的战略矿,国家最高可以持有相当于该矿持有者投入资金34%的股份。

  其次是蒙古铁路运力十分有限,这一直都是制约蒙古矿业开发的一个瓶颈。彭俊明建议,在蒙古投资金矿和铜矿比较好,这两种矿对运输要求比较小。而在蒙古开采一些低附加值的矿种,以及对运输要求比较高的煤矿都存在运输难的问题。今年4月,蒙古宣布铁路建设工程“第一阶段”启动。项目包括修建赛音山达至达兰扎达嘎达和乔巴山的近1100公里铁路,将推动塔旺陶勒盖煤矿开发进程。

  另外,蒙古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是个缺电、缺水的国家。许多企业在当地开矿都需要自己发电。这些年来,蒙古地下水大量减少。即使有矿,没有水,矿也无法开采的。蒙古因气候寒冷、风沙大等原因,一年中的开工时间只有半年,基本也就是每年的5月到11月适合开工。这些都会变相增加企业的投资成本。

  上海一家猎头公司的李华(化名)近来有点忙,一家资源企业委托他寻找精通蒙古国铁矿石和焦煤的专业人才,蒙古国丰富的矿藏资源正吸引大量跨国公司前来“掘金”。

  北京君投资本的彭俊明博士指出,蒙古资源丰富,随着资源开发,蒙古经济未来有望持续高速发展,成为一个“中亚的中东国家”。君投资本携投资伙伴今年购入了蒙古国一处上亿吨的铁铜伴生矿。

  □本报记者 黄继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