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山西煤老板踏上多彩转型路 换个地方再淘金

2011年09月20日 11:14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西煤改大政之后,曾经的煤老板正在慢慢地淡出人们的视野。这群资源行业的商人们正在以另外一种形式集体进入一个“后煤老板”时代。

  山西煤改大政之后,从煤炭产业撤出的巨额资金和众多的煤老板纷纷淡出公众视野,当更多的人们都在探寻坐拥巨额资金的山西煤老板们最终走向时,他们曾经喧嚣一时的豪阔身影却渐趋归隐,消于无迹。

  事实上,他们的脉动从来未曾停歇,在悄然撤身山西煤炭行业后,他们正在以另外一种姿态转战各地和诸多行业。据记者了解,这些昔日煤老板的转型之路丰富多彩,有远赴外地继续从事老本行的,有投资农业、新兴产业的,有大手笔开发旅游资源的,也有从事教育产业的,有兴办小额贷款公司的,也有购房置地买股票的……

  昔日投资黑煤球今为绿色旅游业

  事实上,近年来山西煤老板投身旅游事业的绝非少数,有统计表明,截至目前山西至少有数百亿从煤炭领域退出的资本进入了旅游行业,这其中不乏成功的范例,如山西著名的风景区绵山就是由当地很知名的煤老板闫吉英建设的。这位最早投身于旅游产业的煤老板不仅早已自己转型成功,而且成为很多后来者学习的榜样。

  而在山西晋城,甚至每一处知名的旅游景点背后,都有一家大型煤炭生产企业的投资,这些投资旅游产业的大型煤炭生产企业中,不乏曾经的煤老板。有资料显示,当地仅煤炭企业转产投入旅游开发的资金就达到22亿元。“地下转地上,黑色变绿色”,这已成为山西晋城煤老板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发展的主线之一。

  正是这种成功的典范效应以及山西分布丰富的地上旅游资源,感召着更多的煤老板投身这个似乎一劳永逸的行业,但是,转型跨越的路途充满了荆棘。目前除了那些已经享誉多年的传统旅游景点外,那些新兴旅游景区和项目无一例外均处于成长期。曾经日进斗金的煤老板们面对如今门可罗雀的景区现状,无疑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坚韧。

  换个地方再淘金

  虽然没有公开的数据,但山西人离开山西在新疆、内蒙古等地继续从事老本行的已然成了一股风。这在很多煤老板看来几乎是煤改之后的上上之选,只不过那些反应慢点、动作不够敏捷的,就是因为多犹豫了一些时日而丧失了机会——如今,还想去新疆、内蒙古淘金的话,难度已经不是一般的大了。

  煤老板在新疆、内蒙古开辟新战场,甚至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许多经营煤矿生产设备的人,也跟随煤老板的步伐转战,山西省清徐县一位经营煤矿用皮带的老板就跟着以前的老客户去了内蒙古,并且打算在新疆也开一家分店,让自己的亲戚去经营,“毕竟以前就打过交道,彼此了解,上手快得多。”

  试水高科技

  山西煤老板曾经给世人留下只知道挖煤、没有文化、不懂高科技的印象,然而,如今山西的煤老板们已经开始四处出击,在汽车、金融等多个领域呈现出勃勃生机、崭露头角。

  2010年8月,山西成功集团斥资数亿投身造车的处女作“成功一号”微面,在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上亮相,使这家“每年挖煤挣10多个亿”的民营煤企成功迈入汽车制造业,而且填补了在汽车整车产业上山西省这一片空白。

  在金融领域,一些曾经的煤老板甚至开始涉足金融业,将小额贷款公司当成了进军金融领域的新支点。

  早在2008年,由山西平遥县的煤老板创设的蔚联昇小额贷款公司、银昌泰小额贷款公司就已经挂牌成立。如今,山西省境内的小额贷款公司已有近百家,注册资本金近百亿元。

  事实上,山西省小额贷款公司的门槛并不低,在贷款投向和资本监管方面都有着明确的限制。而这个高门槛的设置,也许就有这样的考虑:在小额贷款公司的背后,是山西省数千亿的雄厚民间资本。

  涉足农业项目的煤老板同样为数不少,以至于在山西的各个县区,都有一批煤老板活跃在高效农业、园区农业、生态农业等现代农业产业上。

  此外,教育、文化、房地产、股票资本市场,同样活跃着大批山西煤老板的身影。

  然而,并非所有煤老板的转型路程都是一帆风顺的。有在外省继续投资煤炭产业的煤老板再次遭遇政策尴尬的;有在投资农业项目折戟沉沙的;有巨额资金投入旅游产业难见回报的……

  受制于管理、技术、市场、政策等诸多原因,煤老板们的转型之路仍有许多的瓶颈。

  毕竟,山西煤老板们的步伐毕竟已经踏上了转型之路,尽管前途仍有诸多坎坷,回头却已是不可能了。未来,人们也许只会这样提起:山西曾经有过这样一批人,他们是从前的“煤老板”。作者:陈妍 胡明轩 李延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