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海水淡化产业提速 设备类公司值得关注

2011年09月20日 15: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9日,尽管上证指数创出了近期新低,但市场中依然有热点可寻。受到海水淡化纳入国家海洋科技“十二五”规划消息的刺激,海亮股份、南方汇通等都逆势上涨,其中海亮股份盘中一度上涨了8.69%,最终以13.28元,上涨3.99%收盘。

  日前,在国家海洋局、科技部等部委联合发布的《国家“十二五”海洋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在海水综合开发和利用方面,国家将建立示范工程,加快海水淡化的自主化和规模化发展。另外,“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努力推动深海科技发展迈出关键性步伐,并以打造自主技术与装备为重点。

  今年,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海水淡化问题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海洋资源开发的一部分,受到了高度的重视。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国家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海水淡化,“海水淡化是水资源的重要补充,是战略储备,是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据了解,下半年还将有一批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出台。目前,科技部正在制定《“十二五”海水淡化科技发展专项规划》,发改委会同11个部委制定了《加快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年内有望以国务院的名义出台。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上述政策的陆续颁布和实施,海水淡化产业前景可期。根据沿海16省市制定的海水淡化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海水淡化将达到250至300万吨/日左右,投资规模将达到175-210亿元左右。

  尽管目前我国海水淡化产业规模尚小,但在A股市场已有不少公司在该领域进行积极布局。据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在反渗透法海水淡化的投资构成中,设备投资占45%,主要包括高压泵、耐腐蚀钢管和仪表等。处理海水用的钢管应具备较强的耐腐蚀性,海亮股份和久立特材具备生产这种钢管的能力。南方泵业可以生产海水淡化高压泵。在反渗透法中,膜组件的投资占比为15%,是海水处理最核心的设备。南方汇通控股42%的子公司北京时代沃顿已具备反渗透膜生产技术。碧水源也曾发布公告称,将与世界领先的膜产品供应商日本三菱东丽设立合资公司,进军海水淡化领域。

  相关个股

  海亮股份(002203):公司是我国铜及铜合金管出口量最大的企业,与全球领先的海水淡化项目承包商——韩国斗山(Doosan)重工业集团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海水淡化装置用铜合金无缝管”项目获得2008年浙江省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作为海水淡化铜合金管加工龙头,公司有关产能将得到释放,高毛利的海水淡化管材将大幅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海通证券预测公司2011~2012年EPS分别为0.63元和0.77元,目标价16元。

  南方汇通(000920):公司毛利率较高的两个业务分别是旗下子公司北京时代沃顿的反渗透膜业务和贵州大自然科技的棕纤维产品业务。海水淡化和渗沥液处理将成为反渗透膜产业发展的两大发动机,公司作为行业中的领先企业,将获得高于行业平均的增长。平安证券预计公司2011-2012年的EPS为0.11元和0.12元。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锐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