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江西电力节能减排路线图出炉 抠细节挖潜能

2011年09月20日 15:43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未来五年,江西电力缺口将会呈现扩大趋势,到2015年,夏季、冬季最高峰电力缺口将达到344至407万千瓦。而煤炭发电一直是江西的主要发电方式,煤炭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压力,一直让决策者喘不过气来。

  为达到未来五年的节能减排目标,省电力工业“十二五”节能减排技术路线图日前出炉,将从电力行业发、输、配、用等各个环节深挖节能减排的“潜能”,而开发太阳能、风能、水电等清洁电能将刻不容缓。

  缺电与环保都不是开玩笑

  国家对江西省的“考题”是,“十二五”期间GDP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6%,即到2015年江西省GDP综合能耗要达到0.72吨标煤/万元,到2015年全省电力行业至少需要节约340万吨煤。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要求中,二氧化硫排放量将在“十一五”基础上下降7.5%,氮氧化物排放量在“十一五”基础上下降7.4%。

  这组强硬的指标背后,揭示了一个事实:电力行业是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排放源,煤燃烧后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二氧化碳以及粉尘是主要的大气污染物。

  电力污染有多厉害?可用2010年的数字来说话:火电发电516.80亿度,燃煤总消耗量达到2000万吨标煤,产生二氧化硫19.2万吨,产生氮氧化物19.56万吨,平均每度电消耗煤330.02克,产生3.71克二氧化硫和3.78克氮氧化物,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均占全省总量的三分之一强!

  让人喜忧参半的是,江西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电力的需求急剧增加。今年1至7月,江西省全社会用电量达472亿度,同比增长20.6%,前6个月电量增速位列全国第二。8月17日的用电量达1357万千瓦,第九次刷新今年用电记录,再创历史新高,淡季缺电将成为常态。

  节能减排路线图“抠细节”

  据省电力科学研究院节能减排中心负责人介绍,2013-2014夏季、冬季的最高峰电力缺口分别是120至164万千瓦、226至192万千瓦。到2015年夏季、冬季最高峰电力缺口将达到344至407万千瓦。

  如何保证经济快速发展,又能完成电力发展环保目标,编制一张电力节能减排技术路线图,显得迫切和紧要。

  记者见到的这份节能减排技术路线图,分别从江西省电力行业发、输、配、用等各个环节出发,通过提高电力生产效能、降低电网线路运行能耗等方式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

  按照这个规划,统调火电厂要达到“十二五”节能减耗目标,需要大力优化发电机组及能耗使全省各类型发电供电煤耗均能达到实际可能达到的最优值,并通过降低电网线损、提高电力管理等方式降低能耗,还需力争贵溪三期#1机组、九江电厂四期#2机组、抚州电厂2×660兆瓦机组、黄金埠电厂二期2×1000兆瓦机组等高效低能耗机组建设并投产;加快淘汰高耗能小机组的步伐;通过机组能耗排序实行节能发电调度的措施。

  江西省电力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1年7月,通过标准化台区管理,合计减少线损电量31865万度,少损电费20148万元。通过实施电力节能减排技术路线图的线损降耗措施,减少电线损耗的丰硕成果就可预期。

  挖掘清洁能源或可解困

  省电力公司专家称,在这种背景下,水电、光伏发电、风能等清洁电能有望成为解困的“生力军”。

  据不完全统计,江西省可能开发的水电资源有610.89万千瓦,年发电量215.61亿度。风能主要分布在环鄱阳湖地区,技术可开发230万千瓦;太阳能资源以鄱阳湖东北部是太阳能高值区,总体可开发清洁能源超过840万千瓦。

  而到2015年,江西电网具备接入风电超过100万千瓦、光伏发电33万千瓦、抽水蓄能120万千瓦。

  目前,江西省可统一调度的水电有177万千瓦,洪屏抽水蓄能电站目前还在建设中,至2015年一期工程建成后,年产电量达到120万千瓦;在建的老爷庙风电场是全省在建规模最大的风电项目,与已经运营的都昌矶山风电场相加,总装机容量将达7.95万千瓦,占江西省目前风电装机总容量的60%。

  江西省第一座大中型太阳能光伏电站--新建县厚田沙漠光伏电站第一期工程已发电运营,产电量达500万度,可以满足周边2-3个乡镇的用电量,而整个工程年均产电量达1967余万度。

  专家以光伏发电为例,3至5年时间发的电就能达到生产光伏电池及建立光伏发电站所消耗的电,这就是说它20年的发电周期里,15年时间是零排放和零耗能的,“清洁能源的节能减排效果不可小觑”。 张绪鸿 杨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