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一个电力工人的8万公里“长征”

2011年09月22日 08:59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32年我只知道领导交给我的任务要完成好,那长长的66千伏红白线就是我的孩子。”21日9时,我省电力工人吕清森先进事迹报告会隆重举行,吕清森所说的每一句话朴实无华的话语,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行程8万公里

  相当绕地球两周

  吕清森是吉林省桦甸市供电分公司送电站一名普通的巡线工,坚持在深山老林中巡护32年。每月徒步巡线超过200公里,累计行程8万公里,相当于徒步地球两周。

  “守护好红白线是我毕生的追求,每次走不动时我都告诉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在报告会上,这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先进职工标兵、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的吕清森,朴素的话语打动着现场400余名省属企业干部职工的心。

  只要一进山

  就进入“作战”状态

  红白线(红石至白山)是吉林地区海拔最高、环境最差、巡护难度最大的一条66千伏输电线路,平均海拔高度在500米以上,几乎是一个山头一座供电铁塔,最高的一座塔位于海拔1100米高的山上,而吕清森巡线32年安全无事故。

  在报告会上,报告团4位成员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从不同侧面生动讲述了吕清森同志的先进事迹。一架望远镜、一个扳子、一把钳子、一个装有食物和水的黄背包,吕清森在群山密林中巡视47公里长的输电线路。

  “不管是生病还是最累的时候,只要我一进山就进入了作战状态。”吕清森说,他在大山里巡线就像上战场一样,遇到难处就会鼓励自己冲、冲、冲。”

  守护红白线

  他相信父亲一定能看见

  吕清森说,“我从1979年开始在这里工作,巡视这条线路是我从父亲吕明俊手上接过的任务。”1986年,当年的桦白线更名为红白线。父亲对他说:“红白线的木头杆我看了,现在你看的是水泥杆了,一定要看好,要守护好。”1992年4月17日,吕清森看到父亲的病情日益加重,准备晚几天再去巡线,但病重的父亲不同意,硬是把他撵出门让他去巡线。当天,这个老巡线员永远地离开了人世。当同事把吕清森从巡线路上找回来时,父亲已经去世了。

  提到父亲,吕清森眼中含泪说:“我不觉得遗憾,我相信红白线32年安全运行无事故,父亲能看得见。”

  发明“采光巡线法”

  多次碰到危险野兽

  32年间,吕清森多次遇到狼等野生动物,情况特别危险。多年的巡线经验,吕清森还发明了“采光巡线法”。该方法目前已被吉林供电公司以他的名字命名并在公司送电专业推广。

  吕清森说,在光线的照射下,高空中的导线是银色的,如果有故障点,那上面就有一个小黑点儿。

  吕清森反复研究各类输电线路存在缺陷和隐患,还总结出“位置观测法”“之字行走巡视法”“风力风向观测法”等巡线方法。

  说不好责任感

  只是做自己应该做的事

  32年,吕清森累计行程已8万多公里,及时发现供电缺陷5千多件,累计为企业减少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6000多万元。

  他告诉记者:“我说不好什么是责任感,但是组织上交给我的事儿我一定要做好,我只是做我应该做的事。”(徐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