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不要把“无车日”做成“夹生饭”

2011年09月23日 09: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2日,第五个“中国城市无车日”将在全国142个城市同时启动。为了配合做好本次“无车日”活动,广州市采取多项举措,其中包括:封存全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90%的车辆,仅保留10%的应急公务车;在一些路段划定“无车倡议区”,倡导社会车辆不要进入该区域行驶等。(《广州日报》9月21日)

  “无车日”本是舶来品,起源于法国,后来欧洲一些国家发起了“欧盟无车日”,“无车日”慢慢开始走向世界。中国虽然步入“汽车社会”时间较短,但对“无车日”的关注与重视却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最明显的就是参加“无车日”活动的城市越来越多,已经从首届的“一百单八将”扩大今年的142个。在汽车保有量持续增加,汽车污染无时不在,出门无处不堵的今天,拿出一天时间进行反思,确实很有必要,这么多城市纷纷加入“无车日”也体现出一种观念的进步。

  然而,通过这几年观察,“无车日”的动静虽然一年比一年大,味道却变了。就拿今年的“无车日”来说,各地要么是像广州这样封存限制公车上路,要么就是像郑州、成都等城市,对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通行,都是围绕着“无车”做文章,这是对“无车日”的肤浅理解,就算全马路的汽车集体消失一天,又能怎样?能达到唤起民众对环保问题重视的目的吗?

  9月15日,陈光标当众砸烂自己一辆奔驰车,并购置200多辆自行车发给员工,要求员工骑自行车上下班,说自己这是在宣传“无车日”活动。而在外人看来这明摆着是在作秀。窃以为,宣传也好,作秀也罢,过了就过了,大不了一笑了之,因为再怎么闹,也纯属“个人秀”,无伤大雅。而“城市秀”则做不得,“无车日”限制公车上路,医治不了公车腐败这个顽疾,实行交通管制,反而会给市民的出行添堵,这样的秀做多了,只会适得其反,令绿色的“无车日”褪色,将“无车日”带入死胡同。

  “无车日”当天,城市管理者不妨走上街头,看一看城市中消失的自行车道,闻一闻无处不在的汽车尾气,挤一挤公交车,体验一下公交族的“QQ表情”,只有切身体会了,才能知道今后怎么去过“无车日”,学会如何正确合理使用汽车。“无车日”不是简单地拒绝汽车,不是比谁家马路上的车少。大量削减不必要的公车,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工具,增加自行车专用道,提倡绿色出行等,这才是“无车日”应该思考的问题。于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