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水域污染成水生野生动物一大“杀手”

2011年09月26日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业部渔政指挥中心副主任肖放日前在“2011年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全国启动仪式上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我国水生野生动物资源及其生存环境目前面临严重威胁,部分地区渔业水域生态不断遭到破坏,物种濒危程度仍在加剧,部分物种濒临灭绝,形势十分严峻。其中,水域污染、工程建设、交通航运、过度捕捞已经成为威胁其生存的“四大杀手”。

  “目前我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难度较大,据我们研究,人类活动导致的水域污染、工程建设、交通航运和过度捕捞,对其生存环境影响最大。”肖放说,“比如2011年长江流域大旱造成的水生生物危机就是一例,长江流域水生物种的保护区都在城市聚集区,发生了人鱼共争资源的现象。”

  据肖放介绍,水生生物及其水域生态环境构成人类赖以生存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水生生物,维护水域生态平衡,对推进渔业可持续发展和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具有重要的作用。尽管我国养殖业发展迅速,但若对水生野生物种的保护跟不上,则无助于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农业部作为水生野生动物行业主管部门,一方面推进养殖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在利用法律、行政等手段推进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事业。

  但肖放同时表示,尽管我国水生野生物种保护法规比较完善,但目前仍存在地方执行不到位的情况。一方面,水域环境的特殊性决定了这一工作涉及部门较多,此外水域环境随着时间推移也会产生变化,这就需要对相关法规做及时修订,以不断适应新的保护需求;另一方面,对于偷滥捕杀水生野生动物的行为,渔政执法力量相对较弱,这就要求渔政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在技术等方面加大研发,如采取对水生野生动物的追踪保护手段等。

  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在活动上指出,今年正值国务院颁布的《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实施五周年之际,农业部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在全社会中形成熟悉水生动物、爱惜水生动物的良好风尚。同时也要求渔政队伍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水域环境、危害水生野生动物的不法行为。

  据悉,“2011年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于2011年9月至10月在全国展开。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国际环保组织野生救援协会(W ildA id)、香港海洋公园、大陆各水族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单位等近百家单位将共同参与其中。活动期间,将举办短信大赛、绘画比赛、征文比赛、认养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并播放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片及由姚明、郭晶晶、周继红、刘璇、张怡宁等人代言的相关公益广告,旨在唤起全社会对水资源环境和水生动物的关注和关爱。记者 文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