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污染环境致怪病频发 山东取缔大型“致富市场”

2011年09月26日 07:2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2日,市场取缔后的白云湖镇石东村(上图)与取缔前的对比(下图为3月10日所拍视频截图)。徐速绘 摄

  污染环境 山东取缔大型“致富市场”

  章丘废旧塑料市场涉及5万人就业,历经30年久治难除,导致周边环境恶劣怪病频发

  据新华社电 连续5年征兵不合格、“怪病”层出不穷、碗口粗的树说死就死——位于山东章丘市的“江北最大废旧塑料市场”,虽然是全省有名的“污染源”,但因为维系当地5万群众“生存发展”,历经30年久治难除,令各级政府深感头疼。

  市场涉及5万人就业

  章丘废旧塑料市场,始建于1983年,长期被当地农民当作“致富门路”。整个市场集收购、分拣、加工于一体,覆盖白云湖等五六个乡镇,涉及36个村,从业人员近5万人,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废旧塑料市场,年交易额10亿元。

  半年前,每天一到下午,白云湖周边上空就浓烟滚滚,遮天蔽日,散发着令人作呕的刺鼻气味,这是因村民焚烧聚氯类塑料垃圾。

  章丘市环保局副局长仲崇友坦言,绝大多数经营业户没有任何证照。

  5年无人通过征兵体检

  在白云湖周边的几个乡镇,癌症、皮肤病、白血病、死胎等各种怪病发病率不断增高,白云湖镇连续5年没有一名适龄青年通过征兵体检。

  “我是深受其害。”去年,白云湖镇20岁的孙姓青年入伍体检中,查出尿和血不合格,被部队拒收。

  ■ 背景

  担心取缔市场断了财路

  据悉,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先后5次整治章丘废旧塑料市场,但都无果而终。2001年,省市组成联合工作组,集中整治了一年时间,在高压政策下,市场暂时被取缔。然而,随着工作组撤离,市场在半年内迅速反弹,整治前业户有1000多家,反弹后竟增至2000多家。

  章丘市环保局局长张国亭说,从事塑料加工的业户一年少则赚五六万元,多则几百万元。“取缔市场相当于断了他们的财路。”不仅如此,市场周边五六个乡镇也有“税费收入”。

  今年3月,取缔后,当地政府已投入1600多万元整治白云湖周边环境,并规划了数亿元的生态湿地综合开发项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