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村庄被炼钢厂包围 徐州数十村民不明废气中毒

2011年09月26日 09:32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居民碰上工业污染事件,除了抓紧救治,远离污染源也是当务之急,可如果放眼四周,全都是污染源,那又该何去何从呢?

  江苏徐州利国镇马山村23日晚间就发生了不明工业废气外泄事件,而在随后的调查中,记者了解到,马山村如今已经被炼钢厂团团包围。

  利国镇位于徐州北部,与山东省接壤,镇里炼钢、焦炭以及配套企业集中,穿过镇区的一辆辆运送焦炭的大卡车,扬起的灰尘让这里的天空显得灰蒙蒙的。在马山村四组,村民回忆起中毒的情景心有余悸。

  村民:都觉得是感冒一类的,最后是一个接着一个,最后才知道的是煤气的事情。我现在头还是发蒙,正好昨天刮起的是西南风,刮的风都呛人。俺觉得晕不知道是熏得啊,还干呕。

  村民所说的“里面”就是位于村东面的镇北钢铁公司,南面的徐钢集团东南钢铁公司,这是当地两家大型钢铁冶炼企业,但这两家企业与村民住宅却只有一墙之隔,目前村北面一片空地已经被东南钢铁收购,不久四期工程即将开始动工,村民们忧心忡忡地说,村子已经被炼钢厂包围,今后的生活、健康该怎么办?

  村民:以前也往大队反映过,喝水问题,煤气味道也重,但是说了也没用。家里地板砖一天要拖两遍至三遍,你晒个白衣服落的都是灰点子,把老百姓可搞坏了。

  在利国镇卫生中心输液大厅,症状较轻的近20位村民正在输液治疗,记者找到了第一位被送往医院的于女士,她的脸色依旧蜡黄。

  于女士:当时站不住了就觉得头晕,一下就抢倒在地上。医药费昨天是我自己付的花了500多,今天是集体开的没要钱。

  在村民们的指点下,记者又来到了徐州市第六人民医院,39位中毒较重的患者在这里接受检查和治疗。他们床头的病历卡中病症一栏,有的写着“一氧化碳中毒”,有的写着“急性刺激性气体中毒”。村民马先生说:

  马先生:来的时候都是昏迷状态,到这里的抢救室先做的高压氧,然后安排住院就到这个地方,夜里我问说是化学毒气,清早又说是混合气体中毒。

  经过一天的检查,下午5点半左右村民们的血液检查结果出来了,医生初步判断入院患者并不是一氧化碳中毒。

  医生:检查结果出来了,碳氧血红蛋白没查到,不知道是什么气体中毒,一氧化碳中毒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目前到底是什么气体中毒还不确定。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利国镇历史上就是一个以炼钢著称的工业重镇。镇里建立炼钢的历史要追溯民国时期,因为此地地下铁矿石储量丰富,解放后这里的炼钢企业开始逐渐增加,改革开放后随着企业规模扩大,建立了镇北钢铁公司等一批国有钢铁企业,由于生产规模的扩大,生产人员逐渐增加,为了上班方便,他们就在厂区外盖起了房子,利国镇也就逐渐形成规模,最近十年部分企业生产规模不断增加,镇里的农民土地几乎都被征用为企业用地,徐州市在十二五规划中也将这里列为炼钢产业基地。

  以马山村为例,目前,该村农民已经没有土地,四周林立的炼铁高炉已经让村庄变成工业化生产区的“一叶扁舟”, 熟知当地情况的历先生对记者说,他小时候镇里也有炼钢厂,不过那时候是青山绿水,可是现在一切都不存在。

  历先生:现在这一片就是个钢铁城,有个小污染也就不大知道,习惯了。这个地方的水质原来都是含矿物质比较高的。那时候厂子少污染的少,现在污染太厉害了。

  记者在采访中还得知,当地政府正在考虑整体搬迁马山村,但目前仅仅停留在打算阶段,何时实施尚没有规划。

  24号晚十点,徐州市委宣传部发布消息称,目前已经采取措施对可能造成废气外泄的企业立即落实停产整顿措施,外调检测设备,排查气体来源,彻底排除隐患并实行24小时监控,不明气体来源还在进一步排查中。(江苏台记者孙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