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历史上的今天]1959年9月26日大庆油田开始产油

2011年09月26日 09:48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庆油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959年9月26日,随着名为“松基三井 ”的油井喷射出黑色的油流,中国石油工业的历史因“大庆油田”开始改写。

  军事史专家、国防大学徐焰少将为您送上历史上的今天:

  徐焰:今天是9月26日,1959年9月26日以松基三井喷出工业油流为标志,我国在黑龙江松辽平原发现了一个大油田,当时正值国庆十周年,所以这个油田以大庆来命名,大庆油田的名字不久后响彻了中华大地,成为一代中国人学习的榜样,同时大庆油田的发现,在当时打破了中国是贫油国的论调。在差不多30年时间内,解决了中国的石油自给问题。

  全国解放前,中国只有甘肃老君庙、新疆独山子、陕西延长这三个小油田,年产原油仅仅十万吨左右,那么国内需要的石油基本从外国进口。外国地质学家也认为中国是一个贫油国,就是没多少石油储藏。

  50年代末,东北的松辽平原发现了良好的勘探前景,国内就调了一批石油力量前去钻探,而且还从军队抽调力量实行军事化管理。1959年秋天出油之后接着开展了石油大会战,在1960年那种经济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大家连饭都吃不饱,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代是有人真是靠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仅仅用三年时间就拿下了大油田,大庆石油会战也培养了中国人民那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为了保障我国下一步的发展,需要发扬大庆那种奋斗精神,努力找油,同时也需要寻找其他替代能源。尽管现在的大庆油田在我国石油战线的地位不如以前,然而那种宝贵的大庆精神将始终是中国人民的非物质财富,需要永远的继承下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