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老船长眼中的大海20年“病变”

2011年09月26日 09:55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船长眼中的大海20年“病变”
    20多年前,一网下去,最多能拉上一万斤的渤海大对虾。现在,刀鱼、对虾‘绝种’了,打上来的全是以前不屑要的。摄影 于蓓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凌晨3点半,天黑漆漆的。

  吃过老伴煮的面条,57岁的老渔民于林斌轻轻推开家门,寂静的小渔村,响起了一高一低的脚步声。马达轰鸣声随即在码头响起,一艘小木船孤零零驶向黑暗的大海……

  下午1点,小渔船返航。一小筐皮皮虾、半筐长不过巴掌的小杂鱼、100多斤只能做鱼粉的“鱼食”,是一天的所有收成。仔细把“鱼食”清洗干净,于林斌才有时间直起腰,揉揉常年在海上作业落下的“老寒腿”。

  他神情忧虑地瞅一眼浓绿色的大海,“20多年前,一网下去,最多能拉上一万斤的渤海大对虾。一米多长的梭鱼、手掌宽的刀鱼,太多了。皮皮虾、梭蟹根本没人吃,全沤了粪。现在,刀鱼、对虾‘绝种’了,打上来的全是以前不屑要的。”

  “海‘病’了,已经病了20多年。”他说,黝黑的脸上是刀刻般的皱纹。

  木壳船老船长:来自烟台芝罘岛东口村,打渔40年

  【昔日辉煌】

  网上螃蟹直接扔回海里

  从16岁就开始打渔,于林斌已经在海上讨了40多年的生活,跟随着潮水的涨跌,他通常半夜就得出海打渔。

  22日下午,在烟台市芝罘岛东口村码头见到他时,他正忙着把海鲜用绳子拉上岸。一网拉回来的30来斤海鲜,都是以前不屑要的小杂鱼、皮皮虾。

  剩下的,则是永远长不大,最多只有小拇指长的鳀鱼。这种鱼没有人吃,只能磨成鱼粉后用作饲料添物,渔民形象的称之为“鱼食”。

  终日呆在毫无遮挡的小木壳船上,与烈日、海风相伴,吃的是从家里带的火腿肠、面包等生冷食物。“晒点不怕,最怕的就是下雨和刮大风。下大雨时,没个避雨的地方,一下子就浇透了,再让海风一吹,透骨的冷。最可怕的是大风大浪,每年,海上都会有三四艘船被掀翻。”他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