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污染增量扩大 减排潜力有限 西安强化源头控制

2011年09月26日 14:3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安市“十一五”污染减排表彰暨“十二五”污染减排工作会日前召开,会议表彰了“十一五”污染减排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了“十二五”污染减排工作。西安市市长陈宝根指出,“十二五”是西安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把环境保护治理作为未来5年西安城市发展的重点工作加以落实,切实改善环境质量。

  “十一五”投入减排专项资金6.28亿元

  “十一五”期间,西安市围绕污染减排目标,积极实施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市以上财政累计投入污染减排专项资金6.28亿元,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削减率分别为14.3%和22.2%,全市环境质量逐年好转,城市饮用水水源水质100%达标,市民对环境的满意度逐步提高,“双减排”受到了陕西省政府的表彰奖励。西安市政府拿出320万元,对48个“十一五”污染减排工作先进单位和82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为了全面完成“双减排”任务,西安市成立了污染减排领导小组,建立了污染减排联席会议制度,与责任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把污染物减排列为全市综合性考核的关键内容。全市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的污染减排领导体系,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社会共同推进的污染减排工作机制,环保部门统一协调督办、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污染减排管理格局,为实现污染减排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5年努力,西安市“十一五”期间减排监管能力明显增强。依法取缔1045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106家重点污染源企业安装了在线监控设备,其中62家实现了与省、部平台联网;持续开展了整治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并将企业违法信息纳入银行征信系统。环境监管初步实现了由单纯依靠环保部门向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转变,由单纯依靠行政、经济手段向综合运用行政、经济、市场、法律、金融、技术等手段的转变。

  “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增量扩大减排形势严峻

  “十二五”期间,国家将污染减排约束性指标增加为4项,即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同时,随着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主要污染物新增量增大,西安“十二五”污染减排面临巨大挑战。

  西安市环保局局长罗亚民分析说,目前,西安市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导致主要污染物新增量增大。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必然使城市骨架拉大、人口持续聚集,而新增污染物排放量是以GDP和人口增速为基础计算的。西安市确定的“十二五”经济发展增速为13%。根据污染减排核查核算细则,预测“十二五”期间,全市将新增化学需氧量4.4万吨以上、二氧化硫2.6万吨以上、氨氮0.4万吨以上、氮氧化物6.9万吨以上,削减新增量的压力远大于削减存量的压力。

  同时,西安市结构减排潜力十分有限。目前,西安已基本完成焦化、电力等行业落后产能淘汰任务,结构减排主要集中在造纸和水泥行业。因此,减排任务十分艰巨。

  通过完善减排倒逼机制强化源头控制

  面对“十二五”严峻的减排形势,如何做好污染减排工作?西安市积极对症下药,出台减排措施。

  “十二五”期间,西安市将强化源头控制,发挥污染减排倒逼产业调整的作用,实现控制新增污染物排放量的目标,把建设项目环评作为优化经济发展的控制阀、调节器,严格环评审批和项目竣工验收。禁止新建造纸、制革、焦化、皂素、漂染等高污染项目,现有企业不得再扩大生产规模;严格控制果汁、化工、酒精、酿造、油脂等产业发展规模。

  同时,加大落后产能行业淘汰力度,加快水泥、造纸、电石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步伐。凡未按期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严格控制国家和地区安排的投资项目,实行项目“区域限批”。超标排污企业以及对环境造成重大损害且限期内整改达不到排放标准的企业和项目,由有关部门联动执法,严肃查处并实行停贷、停电、停运等措施。

  据了解,未来3年西安市将建成8座污水处理厂,到2015年,建成60个重点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完成建成区雨污管网分流工程。2012年1月1日起,污水处理厂的排放标准从一级B提升到一级A。提升其氮、磷去除效果,并继续扩大污水回用规模,到2015年使全市中水回用率达到20%。

  此外,推进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工程减排,全市所有火电厂在役机组2013年前要全部安装烟气脱硫、脱硝设施,非电规模以上锅炉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脱硫工程建设。围绕机动车氮氧化物减排,加快老旧车辆淘汰步伐,加大对黄标车的交通管制和对“冒黑烟”车辆的查处力度,控制机动车过快增长;加快推广国Ⅳ排放标准,解决好国Ⅳ排放标准配套油品的保障供应、黄标车淘汰补贴办法等问题。

  “十二五”期间,西安市将以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污染治理为主要切入点,将农业污染源纳入污染物总量减排体系,畜禽养殖污染物削减率不低于5%。逐步建立农村畜禽养殖业废水处理体系,今年建成一批畜牧养殖小区脱氮示范点。按农村建设规划,积极推行农村生活污染源排放控制,探索分散型污水处理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王双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