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碧绿河水毒死鸭 小河里日洗上千有毒编织袋

2011年09月30日 09:1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碧绿河水毒死鸭小河里日洗上千有毒编织袋
河里全是白色的化工原料沉淀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青山绿水,本是不少都市人的梦想。

  可在宁波高新区梅墟龙山村,这水却绿得让整个村子心慌慌。

  村边的一条小河呈碧绿色,河底铺着一层厚厚的白色的东西,河水散发着刺鼻的气味。

  向本报报料的村民陈师傅说,这都是“洗袋子”洗下来的,龙山村现在有个别名,就叫“洗袋村”,远近闻名。

  虽然村里现在都喝上了自来水,可河水变成这样,村民们还是很不放心。

  河水碧绿,鸭子一入河就死

  昨天,记者赶到了龙山村。

  一靠近村子,记者就闻到一股怪味,越往里走,怪味也就越浓。

  村边的小河,河水已经呈碧绿色。河底铺着一层厚厚的白色物质。

  “你们看看……”陈师傅拿着准备好的铲子,在河里一插,立刻泛上来一堆灰白色的渣滓。

  陈师傅说,这些渣滓,都是洗袋子洗下来的东西。

  “这条河原来水深有三四米,现在连一半都不到了。”一位村民说。

  这位村民还说,以前这条河里能放鸭子,现在只要一碰这水,鸭子就死了。

  在这条小河的下游,记者看到河面漂着许多死鱼。

  洗的都是化工原料袋

  在村子里,也随处可见一叠叠捆扎好的编织袋。

  陈师傅说,这些袋子,本来都是用来装化工原料的。

  所谓的“洗袋子”,就是把这种袋子回收来,用水洗干净后。

  一位村民说,去年起不少外地人在河边搭了一些临时帐篷,住了下来。“他们晚上白天都偷偷摸摸的,就在河边洗这些有毒的袋子。”

  在河边的帐篷群里,记者数了一下,大概住了12户人家。

  一名姓张的“洗袋人”说,自己搬到这里才刚半年,以前住在世纪大道附近,一直都是靠洗袋子为生,干了有七八年了。

  记者问他,这么多编织袋哪来的?

  他说,这都是他们自己从各处收来的,洗完后再卖给做编织袋的厂家,粉碎后当原料。

  他还告诉记者,洗一个袋子,能赚2分钱~5分钱不等,一天能洗一两千个,如果卖得好的话,一天能赚100来块。

  “洗袋人”是被环保部门发现后转移到龙山村的

  记者把村民们的指责告诉了他。

  这名“洗袋人”急了,辩解说:“我们洗的袋子,都是没毒的,我们就洗面粉袋,还有一些石膏板的袋子,如果(这些袋子)有毒,那么装修的新房也有毒了!”

  记者发现,那些编织袋的外面,印有“玉米粉”、“硫酸钙”(石膏)等字样有一些,更多的是印着“焦亚硫酸钠”等化工原料字样的。“焦亚硫酸钠”是有毒的,具刺激性,可引起结膜、支气管炎症状。

  不过,他仍一直强调,洗的袋子是无毒的。

  矛盾的是,他还告诉记者,之前他住的地方也是被环保部门发现了,只能偷偷跑到龙山村,因为这地方偏僻。

  记者注意到,他手臂的皮肤上有些白点,其他“洗袋人”的身上,也都或多或少有一些奇怪的斑点。

  环保部门:“洗袋子”违法,会定期巡查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这个村的村支书,他姓李。

  李书记说,村里没有执法权,只能劝阻,很难管。不过,他会和接到环卫部门联系,明天去现场调查。

  记者又联系了高新区环保分局。

  “在河里洗袋子,肯定是不允许的。”工作人员说,河流的用水、取水,按理都是要到水利部门去审批的,擅自洗化工原料袋,是违法的。

  根据记者提供的照片,工作人员还判断说,白色物质属于化工粉,人体接触肯定不好。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几个月前,他们也接到过龙山村的投诉,公安还临时拘留了一些洗袋子的外地人。

  “我们希望市民能及时举报,我们也会定期巡查。”工作人员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