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广东一鱼粉厂排污十余年 熏脏渔港三万居民

2011年09月30日 09: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接到群众报料称,位于茂名市电白县博贺镇墟中心的博贺港饲料鱼粉厂排放的废气恶臭难闻,长期严重污染周边环境,影响当地3万多居民的工作和生活。据当地村干部反映,该镇近年来呼吸系统疾病、肺癌、鼻咽癌的发病率大幅上升,当地民众怀疑这是由于飘散的鱼粉微粒被吸入呼吸道所致。

  博贺镇民众强烈要求尽快关停或搬迁该鱼粉厂,还当地三万多居民一个洁净的生活空间。博贺港饲料鱼粉厂负责人承认,曾计划将废气排入大海,但方案最终失败。电白县环保局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厂的污染问题必须彻底解决,一旦搬迁条件成熟,就要立即搬迁。

  南方日报记者近日来到博贺镇,在放鸡岛旅游码头附近找到这家鱼粉厂。当天下午4点左右,该厂正在开工生产,排放出来的腥臭气体弥漫空中。在离这家鱼粉厂只有数十米的放鸡岛旅游码头,一位保安员告诉记者:“这家鱼粉厂实在是太臭了,周围居民已多次向鱼粉厂老板抗议,但至今仍未搬迁。”

  当地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该鱼粉厂已在此生产十多年,排放的恶臭气体早已令居民非常不满。该厂经常在晚上开机生产,偷排废气,天亮后就停工。周围居民早上一起床就闻到一股好像硫磺一样刺鼻恶心的腥臭味,家家都不敢开窗透风。”

  令当地居民苦恼不已的是,晾在阳台的衣服穿起来都有一股腥臭味;居民们早上晨运、晚上散步,走到这个位置,都一边痛骂鱼粉厂,一边绕道而走。“若遇上海风风力弱的日子,恶臭将整个圩镇笼罩,令人恶心头晕”,“连吸口新鲜空气都难,这日子怎么过?!”当地居民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就在这家鱼粉厂旁边的一栋新楼的天台,整个楼面积聚了一层焦黑的鱼粉,这家居民表示:“这些都是从博贺港饲料鱼粉厂烟囱飘散出来的鱼粉微粒沉积下来的。鱼粉厂一开工,我们就只能关紧门窗,天台根本顾不上。”

  据当地居民反映,该厂一天生产鱼粉50吨以上,全部用放在码头的烂鱼、臭鱼做成鱼粉,产品销往珠三角和外省。该厂靠近博贺港码头,生产成本低,经济效益相当可观。但其烟囱排出的废气恶臭难闻,博贺镇三万多居民受到严重影响,而这一问题长期悬而未决。

  记者观察,博贺港饲料鱼粉厂占地4000多平方米,位于博贺港码头附近、博贺镇墟中心地带,是一块黄金地段。茂名市正在加快推进环美丽的水东湾、博贺湾滨海新区建设步伐。茂名市著名的旅游景点——放鸡岛旅游区位于博贺港湾对面,旅客要从位于博贺港饲料鱼粉厂旁边的码头登船,一些游客表示,去博贺放鸡岛旅游,来到与博贺相邻的龙山便闻到了腥臭味,甚是倒胃。

  博贺镇居民担心,鱼粉厂烟囱排放的废气给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带来损害,才是更大的隐忧。

  博贺镇博美村受害最严重,该村房屋向东的居多,正处于烟囱的西边,一吹东风、东南风、东北风,废气正飘向该村。博美村委会党支部书记陈某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博贺镇有十多人死于肺癌、鼻咽癌,还有两三个人患了肺癌,正在医治,群众怀疑与博贺港饲料鱼粉厂排出的废气污染环境有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