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环境污染为祸经济转型 环保部停批园区外危险化工项目

2011年09月30日 09: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化工企业再次遭遇环保风暴。日前,环保部证实已停止受理在工业园区外新建、改建、扩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项目的各类申请。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透露,此举旨在坚决遏制化学品环境污染事件高发态势,环保部将于年底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化学品环境管理专项检查。

  中投顾问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举措对于整个化工行业均会产生重要影响,其中污染越严重的行业和企业触动越大,比如化工、造纸、纺织、印染等。“环保部此举有利于化工行业的规范发展,但也将增加企业的治污成本。”

  突发事件倒逼环保新政

  张力军是于9月15日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化学品等重点领域环境隐患排查视频工作会议”时作出上述表态的,各级环保部门也从15日起正式实施环保部的新政。

  环保部出台铁腕政策的背后,是日益频发的公共环境污染事故。张力军表示,从去年1月到今年8月,环保部共接收并处置化学品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239起。2010年,环保部曾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的相关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发现1.8万家化工企业中,有3607家存在环境隐患。

  更令人忧虑的是,在对石油、医药化工、炼焦这3个行业的43510家企业的排查中发现,存在环境风险的占了81.3%;而地处大江大河沿岸、人口集中区以及饮用水源地上游等环境敏感区的化工企业占了86.2%。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认为,近期化学品引起的环境问题和民众舆论较为激烈,引起了普遍的关注,影响了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这给环保部门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张力军强调,今后凡是因化学品污染引发了群体事件的,将对该地区实施区域限批。“针对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集中区域所有持有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的危险化工企业,从9月15日起至年底前,展开一次环境管理专项检查,尤其着重江河湖泊沿岸、沿海地区、饮用水水源地等环境敏感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大检查还包括海洋化工项目。此前,牵动环保人士脆弱神经的渤海漏油事件发酵至今仍未了,国家海洋局监测报告称,19日仍有少量油花溢出。

  对于这次“环保风暴”,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欢迎。据悉,环保部将对在全国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仍无法达到要求的企业,将责令其停业、关闭或取缔;对造成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的企业,一律依法予以关闭。

  未来将建责任终身追究制

  盘雨宏认为,化学品引发突发性环境事件近年来上升趋势明显,背后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我国忽略了工业高速发展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问题,这就导致化学工业发展越快,造成的污染越严重,突发性环境事件就越多。其次,国内化工产业整体水平低,低端、高毒、高污染的产品占比过高,并且环保意识淡薄。此外,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政府有关部门监管不严,甚至为了追求政绩而不管不顾。

  近年来,随着化学品需求量急剧增加,各地小化工企业遍地开花。张力军指出,一些小化工企业在沿海遭禁止后,又改头换面转移到中西部地区。而很多工业园区管理薄弱,准入门槛低,污染集中控制变成了污染集中排放。

  “化工品引发的环境问题不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不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盘雨宏告诉记者,我国化学工业产值目前居世界第一位,石化业总产值仅次于美国,但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严重污染环境问题,迫切需要得到解决。

  盘雨宏建议,应提高化工产业的进入门槛,淘汰小化工项目;积极推动环保方面法律法规的制定,实现有法可依。最后,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督力度,勒令不合格的企业强制停产。

  张力军透露,环保部将于2013年年底前完成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登记工作,未来还将建立化学品环境污染责任终身追究制等一系列措施。

  不过,盘雨宏也坦言,一些化工企业在环保部专项检查中面临限期整顿甚至停业关闭的处罚,这将会影响到部分化工产品的生产。与此同时,行业审批将会更加严格,企业的治污成本也将随之增加。

  ●南方日报记者 高国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