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成本上升明显 煤炭业前三季或难言“花明”

2011年10月13日 07: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少数煤炭企业公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露天煤业(002128)表示,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约20%。永泰能源(600157)则预计公司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100-120%。

  尽管目前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煤炭企业尚属少数,且业绩情况不一。但从前三季度煤炭市场的基本行情来看,煤炭价格连续两个月一路下滑,只在9月出现小幅回升。此外,今年以来,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及企业税费提高等因素,煤炭企业成本上升压力日趋加大。这些因素都可能影响煤炭企业的业绩表现。

  企业税费负担加重

  来自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原煤产量完成23.96亿吨,累计消耗煤炭约24.76亿吨,同比增长10%,主要耗煤行业煤炭需求旺盛。国内市场煤炭价格在7、8两个月连续下跌,累计降幅为18元/吨。

  业内人士指出,煤价的连续下滑将考验不少企业的业绩预期,而更大的影响则在于,今年以来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及煤炭企业税费压力的加大,这将成为影响整个行业业绩低于预期的主因。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指出,前7个月,90家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主营业务成本9687亿元,同比增长36.7%;应交税金总额1430亿元,同比增长28.5%;其中,应交增值税863亿元,同比增长20.8%。

  煤炭行业资深专家李朝林也表示,由于煤炭资源整合,煤炭行业相对垄断程度进一步提高,国家及地方政府收取的费用不断增加。此外,煤炭产品的生产成本、交易成本、运输成本将可能进一步提升,

  露天煤业在2011年中报中解释前三季度业绩下降的原因时表示,柴油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及所得税税率由15%调整到25%,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降低。

  上述人士进一步分析认为,近来出现的一些产煤省份纷纷上调或出台煤炭价格调节基金的举动,或将进一步加大未来煤炭企业税费压力。尽管成本的上升可以通过向处于议价弱势的下游市场转移,但长远来看,这种转移的动力会随煤炭产能过剩趋势的显现而逐渐乏力。

  四季度或迎业绩修补期

  尽管前三季度业绩可能未达预期,但众多分析纷纷认为,进入第四季度,随着大秦线检修期结束,以及电厂冬储煤力度的加大,煤炭市场供需两旺的局面将持续加码,支撑煤价的快速上涨,进而抵消企业成本上升压力带来的消极影响。

  李朝林认为,由于煤炭产地重心加速“西移”,煤炭主产区和消费区距离越来越远,煤炭产品的平均运输距离将继续延长,同一煤炭产区煤炭坑口销售价格将进一步攀升,煤炭的终端消费价格将进一步上扬。预计今年四季度煤炭终端消费价格有望创今年新高,作为我国最重要的煤炭运输中转交易港口的秦皇岛港,其煤炭销售价格有可能创出今年的煤价最高纪录,进一步接近2008年的煤炭交易价格的最高水平。

  有券商分析认为,四季度煤炭进入传统消费旺季,当前煤炭供求矛盾仍较为突出,基于煤炭股估值进入历史低端,四季度煤炭价格可能会维持高位,从而带动整个板块出现一定的上行。同时,不少煤炭个股在资产重组、注入、未来产能扩张等因素作用下,也将在四季度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姜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