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小水电开发过度了吗?专家:应理性看待存在问题

2011年10月13日 10:5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过去没有小水电,贵州花溪区村民成群结队上山砍柴,对山林造成极大毁坏。 (资料图片)

  近来一些农村小水电站出现无序开发的现象,造成河流局部断流,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小水电问题的持续关注。有观点甚至认为小水电已经“泛滥成灾”,给生态环保带来了严重负面影响。那么,当前我国小水电的开发真是过度了?我们应该如何做到合理有序开发利用小水电?

  近年来,我国的小水电在解决农村无电缺电问题、推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和保障应急供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誉为山区的“小太阳”。但也有一些水电站在开发过程中,造成河流局部断流和脱水,影响河道生态,引发社会舆论关注。

  带着这些问题,在10月12日于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小水电论坛”上,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国际小水电组织协调委员会主席、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水利部水电局局长田中兴。

  小水电点亮新农村

  记者:小水电是我国最具优势的可再生能源,历史上“用水点灯”曾照亮了中国的广袤山村。在改善民生方面,小水电都发挥了哪些作用?

  田中兴:我国地域辽阔,特别是山区农村,因负荷分散、长距离输送供电成本高,长时间里,这些地区的农民只能通过砍树烧柴照明取暖。

  在这里我讲一个故事。云南省腾冲县是个小水电代燃料建设县。当地有个大园子村,过去农民烧柴把树砍光了,山坡被剃光了,地也不肥了,一下暴雨就发山洪。自从用上了低价的代燃料电,每度电才要两毛钱。我问村民还上山砍柴吗?村民连连摆手说,现在用电做饭比烧柴还省,谁还会去砍柴?

  村民所用的低价代燃料电,正是一种典型的农村小水电开发模式。通俗地说,就是让农民使用便宜的小水电做饭取暖,取代烧柴和烧煤。小水电不仅解除了农民砍柴的繁重劳动,直接为农民减负,帮助农民增收,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避免了山区乱砍滥伐的情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