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济南:告别填埋时代 垃圾变电能

2011年10月13日 14:39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告别填埋时代,垃圾变电能

  ——济南市第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探访

  9月29日,济南市第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焚烧发电厂)通过初步完工验收。这座山东省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将带领省城告别垃圾填埋时代,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新时期。记者深入厂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能“吃掉”城区所有垃圾

  上午9点,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济阳县孙耿镇高家村南侧的第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一眼望去,白色厂房整齐排列,高高耸立的烟囱上空升腾着白色烟气。没有垃圾成山,没有酸臭刺鼻,空气清新,绿树成荫,院中央的水池里喷泉涌动。

  这个耗资9亿元建成的、占地120亩的垃圾厂,建有4条每天可处理500吨生活垃圾的垃圾焚烧生产线,日均垃圾处理量达2000吨。工作人员介绍说,生产线全部投入使用后,几乎可“消化”掉济南市内五区所产生的全部生活垃圾。记者看到,垃圾池整体密封,四周有厚厚的玻璃。站在附近,丝毫闻不到任何酸腐味道。据工作人员介绍,垃圾池内的气压一直保持低于池外常压,可确保垃圾的气味不会外溢。

  城管垃圾运输车辆进厂后,首先通过电子地磅称重,然后驶上一条“垃圾栈桥”,爬升到9米高的卸料平台,将垃圾倾泻到垃圾池内。记者了解到,卸料厅内设有10个卸料平台,可允许10辆运输车同时卸料。生活垃圾将在这个池内封闭发酵5至7天,进行脱水、干燥处理。果皮、剩菜等垃圾中的液体,渗透到垃圾池下面的收集池里。经过处理,这些渗滤液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然后排放入天然水域。而已经干燥的生活垃圾,则被送入炉内,开始了焚烧发电的过程。

  高温焚烧消除二恶英

  在垃圾池外,操作人员坐在控制台前,熟练地操作着垃圾池内的吊机。隔着玻璃,记者看到,几个运载垃圾的抓斗正上上下下地工作着,不断将垃圾送入30米高的焚烧炉进料口,巨型的吹风机“嗡嗡”作响。据工作人员介绍,垃圾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沼气,被吹风机吹入炉仓内,可以起到很好的助燃作用。

  事实上,垃圾焚烧发电,并不是近年来才有的一项新技术。人们对于它的最大争议,在于焚烧中二恶英等有毒气的排放。

  “我们采用比利时进口的先进焚烧设备和工艺,炉内温度达到850度以上,可以将二恶英充分分解,排出的气体达到欧盟标准,像水蒸气一样干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垃圾焚烧厂每立方米排放物中二恶英含量仅为0.1纳克,远远高于每立方米1纳克的国内标准。据了解,二恶英的熔点为303℃左右,高于705℃时开始分解,当温度超过850℃且停留两秒时,即可完全分解。

  除此之外,记者看到,垃圾厂还建有专业的配套设施来进一步减少垃圾焚烧可能带来的污染。垃圾燃烧产生的烟气,进入脱酸反应塔,加入石灰,可以吸附掉剩余的重金属和大分子物质,焚烧垃圾产生的飞灰在经过布袋除尘器时,残存的有害物质被再次吸附、净化。

  垃圾焚烧过后,炉膛内的灰渣被输送到沉渣池,加入特殊的固化剂之后,可用于金属分拣、环保建材。而炉膛中燃烧时产生的热能,则通过余热锅炉转化为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组开始做功发电。目前垃圾厂配有2套汽轮发电机组,年发电量约2.7亿度,可供十万户家庭使用一年,每年可节约标准煤8万吨。  □ 本报记者 肖芳 牛远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