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西藏首座天然气站工程在拉萨建成投产

2011年10月27日 14:46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网记者谷盈阳(右)在采访现场

  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建设的西藏第一座天然气站工程26日在拉萨建成投产,结束了拉萨市作为省会城市唯一没有使用天然气的历史,将开创西藏人民使用清洁能源的新篇章。

  目前拉萨市使用的主要能源包括汽柴油、煤和液化石油气,还有部分市民和农牧民以薪柴、煤和牛粪等作为燃料。散落在每家每户的液化气罐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西藏自治区副主席邓小刚介绍说,广大市民热切盼望能够早日用上清洁、绿色能源。今年3月,西藏自治区政府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经过多次商洽,一致决定,由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公司在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西藏城市燃气项目工程,并先期建设该工程的重点项目——拉萨天然气站,以此推动拉萨乃至西藏全区天然气使用步伐。“拉萨天然气站的顺利投产,不仅可以改善拉萨市各族群众的生活燃料结构,有利于农牧民传统能源替代工程的实施,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还可以进一步提升拉萨的大气环境质量,不仅结束了拉萨市作为省会城市唯一没有使用天然气的历史,还将开创西藏人民使用清洁能源的新篇章。”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华林表示,拉萨天然气站工程的建成投运,开启了西藏自治区使用天然气的先河,将为拉萨市乃至西藏自治区全面推广和使用天然气起到示范作用,通过建设LNG(液化天然气)和L-CNG(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加气站,实现公交车、出租车和其他车辆的油改气,将有利于提高运输企业经济效益,有利于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中石油也将继续投资扩建,努力提升在西藏自治区的油气保障能力,确保油气的安全平稳供应。“中国石油将认真组织好西藏城市燃气工程的运行,并以拉萨天然气站的建成投产为契机,严格遵守安全、环保、节约、合理的原则,全面提升在西藏自治区的油气保障能力,确保油气的安全平稳供应。”

  西藏城市燃气工程的建设分为三期,今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07亿元(人民币)。一期工程包括拉萨天然气站一座,加气站两座,接收中国石油格尔木液化天然气工厂提供的LNG,工程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一期拉萨天然气站工程建设规模为:投产后每年向西藏拉萨市供应3000万方天然气,替代3.6万吨标煤,减少7万吨二氧化碳及2.45万吨粉尘排放,解决拉萨市三分之一大约15万人口的生活用气。

  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公司总工程师孙凌云介绍,与此同时,中石油在拉萨西郊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各建一座1.5万方的液化和压缩天然气加气站,主要用于向拉萨市所有出租车和公交车用气及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用气。“西郊的液化和压缩天然气加气站已于8月17日投入使用。开发区的液化和压缩天然气加气站计划与11月建成投产。两座加气站可满足1000台车辆用气。”

  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公司总经理宗贻平介绍说,随着一期工程的建成投产,二期工程仍将是LNG建设的扩大市场,三期将会使用管道向西藏的山南、那曲、日喀则、林芝、昌都等地输送液化天然气,届时天然气将覆盖雪域高原的每一个地区。“第三期起来以后,主要是以管道输送为主,往各小地方县地区配套,因为我们液化是35万方,这儿(拉萨)只是15万方,还有20万方的能力,基本可以满足西藏120万各族人民的需要。”(记者谷盈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