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广州李坑焚烧发电二厂拟年底点火试运营

2011年11月24日 09:0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面临“垃圾围城”,李坑焚烧发电厂日益受到关注。 王亮 摄

  面对“垃圾围城”的严峻形势,广州急需增建垃圾处理新设施。广州正加快推进日处理2000吨的李坑焚烧发电二厂(简称“李坑二期”)建设,拟于年底点火试运营。但是,在昨天的城管接访日,多名住在李坑附近的村民到场质疑,李坑二期并未通过环评,年底就试运营是否欠妥。广州市城管委方面则表示,省环保厅对李坑的环评已经通过,只是环评批复里的整改措施仍未完成。市政府方面已明确表态,明年春节前要确定李坑附近永兴村第一批580多户的搬迁方案。市城管委方面还承诺:一年后的李坑二期环保验收不通过,该厂绝不投产。

  春节前落实580多户居民搬迁方案

  “国家都否定你们的环评报告了,你们怎么还要坚持投入运营?”昨天上午,来自白云区太和镇永兴村4名范姓村民来到广州市城管委接访柜台,质疑年底即将试运营的李坑焚烧发电二厂厂房并未有通过环评。据其中一名范先生提供的文件显示,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曾在2007年对李坑二期环评进行复函,复函认为李坑二期选址距离居民饮用水取水点较近,并且周边居民和单位反对意见较大,复函认为李坑二期选址不适合建垃圾焚烧发电厂。

  不过,广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则认为这份复函并不能说明李坑二期环评没通过,李坑二期已通过了广东省环保厅的环评。只是,环评里给出的整改措施仍未完成,这当中最主要是涉及焚烧发电厂附近300米的居民仍未能搬迁。据城管委设施处相关负责人透露,对于受影响的居民,市政府已在11月初形成决定,由白云区政府牵头制订李坑附近永兴村的搬迁方案,太和镇当地部门要在春节之前落实受影响的580多户居民的搬迁方案,以让受影响的居民能远离可能产生的焚烧垃圾危害。同时,二期厂房还要经过一年的试运营,获取污染数据,才能进行环保验收,“不通过环保验收,绝不投产。”

  将推行村民驻厂制度

  “现在的李坑一期,已经存在偷排废水行为了,这个你们又怎么解释?”村民范小姐表示,她晚间亲眼看到现在正在运营的李坑一期,时不时排放废水污染环境,并且自己多次举报都没有结果。“我们把你的电话记下来,我马上查看你打过哪些电话,我会查看电话记录,然后核实你说的情况,给你一个明确答复。”在场的城管委废管中心人员承诺会针对范小姐的疑问,给予解答。此外,对于村民一直呼吁但一直未能实行的村民驻厂制度,市城管委已在李坑焚烧发电厂内预留好了场地,只要永兴村方面提出村民人选,就能马上进厂监督。

  是否再次环评由环保部门定

  在接访日上,村民们还关心上个月签订协议的李坑垃圾综合处理厂是否真的要开建。据悉,广州市李坑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工程属BOT特许经营项目,日处理垃圾1000吨,项目总投资约人民币3亿元,项目选址在太和镇永兴村李坑垃圾填埋场北侧,是广州市垃圾处理工艺和建设模式的一次重要创新,广州市生活垃圾处理工艺将在传统的填埋、焚烧处理工艺的基础上,开始采用一种新型的处理工艺,将大大促进广州市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的多元化发展。此举也是广州解决“垃圾围城”的重大举措。

  村民说:“难道要把广州所有的垃圾都拉来李坑处理吗?”对此,市城管委设施处相关负责人承诺,“综合处理厂不通过环评,绝不开工。”但该位负责人补充说,该综合处理厂在2004年招标时已经进行环评,并已经通过。该项目属于我省“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最迟要在2014年完工。该项目是否要再次环评,则要视乎环保部门的要求。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环评的有效期是6年,如果超过了这个期限,还是要再次环评。 (记者/刘可英 实习生/黄晓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