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北京拟立法重罚危害河湖行为 水源游泳或罚2万

2011年12月23日 07:3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拟立法重罚危害河湖行为水源游泳或罚2万
    鱼身上爬满了苍蝇,2011年6月18日,京杭大运河(通州段)河水污染水面上和岸边漂着很多死鱼。资料图片 周岗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北京市首部针对全市范围内的河湖保护法规草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市水务局局长程静作草案说明时表示,面对水资源形势的严峻,北京急需一部覆盖全境的立法。

  立法打破河湖保护城乡二元体制

  程静表示,打破河湖保护的城乡二元体制是立法重点之一。他表示,城市河湖水系大多是联接城乡、跨多个行政区域的,由于存在城乡分割二元管理的制度设计问题,使同一水系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保护和管理制度上不统一,影响了整个河湖水系的治理和管理效果。

  对此,草案确立了河湖保护管理的流域管理和行政区域管理结合的管理体制,并赋予北京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对全市河湖保护管理工作统一监管的权力。

  草案允许市水行政部门在永定河、北运河、潮白河等跨区、县重要水系设置流域管理机构,在管辖范围内行使规定的河湖保护监管职责。

  人大建议增加细化监管部门责任

  草案中11条是法律责任的惩罚性条款,其中10条是对其他单位或个人的惩罚,如在水源地游泳最高可罚两万元。但涉及行政机关和公职人员违法的惩罚仅1条,“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不履行河湖保护管理职责,造成严重后果的,由同级政府追究该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行政责任等。”

  对此,市人大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雷德才作审议报告时表示,该规定比较笼统,并建议细化,对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各流域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设定了七项需要追究法律责任的情形。

  这七种情形是,不履行河湖保护管理目标考核职责的;不履行河湖保护管理规划编制职责或不执行河湖保护管理规划的;不依法查处河湖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内的禁止性行为,不依法采取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强制清除、强制拆除、查封、扣押、罚款等措施的;不依法履行湖河保护管理审批职责的;不履行监测职责或发布虚假监测信息的;不执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制度的;不履行条例规定的其他职责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