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太钢:绿色是如何“炼”成的

2011年12月23日 10:56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铁路货车用不锈钢以其优质高效的性能,大批用于大秦铁路2.3万辆铁路货车制造;抗菌不锈钢餐具抗菌率达90%以上——太原钢铁集团公司高效节能型绿色产品占到全公司钢材总量的70%以上,创造效益占到85%以上——从一角硬币到神舟飞船,从百姓餐桌到三峡大坝,太钢生产的不锈钢以其绝对的“绿色优势”占领了国内不锈钢市场近半壁江山。

  废弃物“绿”了

  钢铁是耗能大户,很难和绿色结合起来。但走进太钢,你会发觉,钢铁和绿色的距离是那样靠近。

  “我们生产的粉煤灰砖,以前是讨厌的废弃物,如今却摇身变成了‘香饽饽’,都走到世博会了。”太钢粉煤灰综合利用公司的职工激动地说。

  在太钢粉煤灰现场记者看到,一垛垛粉煤灰砖整装待发。太钢粉煤灰综合利用公司负责人介绍,太钢是国内最早开发粉煤灰墙体砖的企业,其中2亿块蒸压粉煤灰砖生产线是目前国内乃至国际最先进的制砖生产线。

  “废物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太钢董事长李晓波说。

  包括粉煤灰砖在内,太钢变废为宝的实例随处可见:炼钢用过的水经过回收处理,可以达到饮用标准;余热、余压发电量占年用电量的23%;生产过程中排放大量的烟粉尘可以回收利用;焦炉煤气、烧结烟气脱硫一年可生产数万吨硫酸。

  今年7月16日,太钢冶金除尘灰资源化工程A炉成功出铁,这是国内首套可同时处理不锈钢除尘灰和碳钢除尘灰的装置,实现了废水、废气和废弃物全部循环再利用。

  制造过程“绿”了

  在太钢,不仅产品是绿色的,制造产品的过程也是绿色的。

  前几年,太钢淘汰了所有的旧焦炉、小电炉及落后冶炼、轧钢装备,率先实现了全流程技术升级。

  在太钢450平方米烧结机烟气脱硫制酸作业区,太钢不锈炼铁厂副厂长李强介绍:这个项目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烧结烟气脱硫工艺技术,每年能够去除4000多吨二氧化硫、1200吨氮氧化物以及600多吨粉尘,还有二噁英、铅和汞等重金属这样的危害物。这种五位一体的突出效率,在全国钢铁行业数第一家。

  “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的设备是世界一流的,我们的环保设施更是世界顶尖的,在引进设备时我们首先考虑的是环保、是绿色。”太钢总经理高祥明的话掷地有声。

  城市也“绿”了

  太钢地处太原市西北方向,如何实现与城共生,成为与城市和谐发展的“共同体”?李晓波给出答案:企业与城市是相互依存的统一体,企业应当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企业自觉的意识和行动,作为绿色转型的内在动力。

  2000年至2009年,太钢累计投资63亿元实施了101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项目。其中,69项节能环保技术和工艺直接惠及城市社区。

  太钢率先对太原城北地区居民生活污水进行处理,日处理量达5.5万吨;积极开展城市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废旧机动车拆解再利用业务已初具规模;回收生产余热,为太原市城区800万平方米居民住宅提供冬季取暖热源,可取代该区域所有燃煤小锅炉,每年减排二氧化硫7000吨以上;将回收的煤气并入城市管网,缓解了城市居民用气紧张状况……

  “建设绿色太钢,服务和谐社会,太钢绿色之路越走越宽阔。”太钢党委书记杨海贵告诉记者,如今,绿色发展让企业和城市旧貌换新颜:灰头土脸的破旧厂区,已变成国际一流的生态园林化工厂;而很多原本总感叹衣服很快就变脏的太原人也不怕穿白衬衫了。

  (本报记者 温 源 刘书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