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回收体系尚未健全 废旧节能灯,往哪丢

2011年12月28日 11:00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节能灯,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一支相同瓦数的节能灯,其亮度可达普通白炽灯的5倍,使用寿命也更长。然而,就是这种节能高效的绿色产品,在推广普及中却遇到了新问题。

  一方面,从2012年10月1日起,我国将按功率大小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推广节能灯是大势所趋。而另一方面,由于回收体系尚不健全,大多数废旧节能灯常常被人们随意丢弃,成为环境污染新隐患。

  回收废旧节能灯,究竟难在何处?记者最近展开了调查。

  废旧节能灯,无处可丢

  最近,宁波江东区浪琴海社区居民王云遇到了烦心事:家里的60多个废旧节能灯没法处理。为了不碰破灯管,王云还细心地将每个节能灯用泡沫塑料包了起来。

  王云本打算将废旧节能灯直接丢进垃圾箱,可一看包装上的相关说明吓了一跳。“节能灯中含有铅、汞、镉等多种有害元素及物质,随意丢弃对环境危害很大……”他也曾联系废品收购站,可对方一听说是节能灯,想都没想就直接回绝了:“这个不收,白送也不要!”

  绿色环保产品如今成了“烫手山芋”,丢不成也卖不掉,让王云十分无奈。记者随机走访了十多个小区,发现半数以上居民曾遇到类似问题。

  宁波市环保局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主任唐文彪告诉记者,一只普通节能灯其中约含汞0.5毫克。虽然剂量低,但毒性很大。若简单填埋,汞渗入地下后可污染近百吨地下水和周边土壤。而节能灯又是易碎品,在回收、储运过程中,一旦发生损害,流出来的汞就有可能挥发到空气中,形成“汞蒸气”,危害人体健康。“因此,必须建立起一整套科学的回收机制。”唐文彪说。

  流通环节,无人接手

  废旧节能灯回收,该由谁接手呢?

  在宁波百丈路垃圾中转站和大沙泥街垃圾中转站,环卫工人们都表示,他们并不负责对节能灯实施单独分类回收。若真有废旧节能灯,也是与普通垃圾一起打包处理。

  大型商场超市,也是管卖不管收。记者走访了宁波城区各大超市,很容易就找到了展销节能灯的货架。可没有一个超市设置了专门的节能灯回收点。面对咨询,各超市工作人员均表示,不清楚如何回收。

  回收不易,科学、环保地处置废旧节能灯更难。按照相关规定,节能灯回收处置应由推广企业负责。但实际上,执行效果并不理想。

  “主要是回收利用成本太高,让企业望而却步。”承担着宁波市节能灯推广任务的杭州宇中高虹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已投资3600多万元用于购买设备回收处理废旧节能灯。公司负责人表示:“投资一条废旧节能灯回收处理流水线,大概需要1000多万元资金。而流水线建成后,每只废旧节能灯回收成本又需要1元左右。企业每回收处理一支节能灯管,就会赔掉2毛钱,自然难有积极性可言。”

  健全回收体系,刻不容缓

  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统一部署,今年浙江省将承担700万只高效照明产品推广任务,宁波则将承担推广110万只节能灯。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节能灯必将成为百姓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照明工具。

  另一方面,宁波尚未建立废旧节能灯回收系统。唐文彪说,目前,宁波仅有一个专门的液晶和显像管废弃料处理站,在废旧节能灯处理上依旧是空白。“一些部门曾有过设想,但操作难度比较大。”

  目前,宁波城管部门已在考虑回收处置方案。宁波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与环保部门沟通对接,争取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废旧节能灯回收方案。本报将持续关注。

  [■ 链接]

  美国对节能灯回收进行了立法,有7个州禁止将节能灯直接放在常规的垃圾袋中,其他州则采用一年中安排特定时间处理废旧节能灯的方式。

  日本在节能灯回收处理方面做得相当成熟,在北海道有专门处理废弃电池和废弃节能灯的机构,其收集方式93%通过民间环保组织收集,7%通过各厂家收集。

  瑞典和德国则是采用销售体系回收和社区回收两个平行回收渠道处理废弃节能灯。  记者 周松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