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广州:调水价定气价 先要问人大

2012年01月09日 10: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来水价格涨不涨?管道燃气价格怎么制定?停车场收费如何调整?年票收费如何改革?……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昨日在《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透露,今年将努力提升重大事项讨论决定的水平,拟听取和审议自来水价格调整、制定管道燃气价格、停车场收费调整和年票收费改革等报告。

  他还表示,今年将把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

  将“盯紧”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张桂芳在报告中表示,2012年是新一届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将进一步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把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支持和督促“一府两院”依法履职。

  今年,拟安排听取和审议2012年上半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和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等专项报告。

  张桂芳说,围绕涉及民生的重点问题,拟安排听取和审议“三旧”改造、深化空气环境整治措施、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等报告,继续对保障农村留用地有关规定、决议,北部山区镇脱贫奔康及挖掘、保护和利用广州历史文化资源等议案决议的落实工作进行跟踪监督。

  专题询问学前教育、三旧改造

  张桂芳表示,今年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完善代表参与立法的工作机制,不断拓展公众有序参与立法的方式和途径。拟安排审议7件法规案,包括继续审议中新广州知识城条例,制定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社会医疗保险条例,修订违法建设查处条例、文物保护管理规定,修正控制吸烟条例,废止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法。

  据了解,历时多年、数易其稿的《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2010年9月1日开始实施,但在一年多的实施过程中,条例执行难的问题屡被提及。据实施一年多的数据显示,广州市职能部门共检查各类公共场所12万多场次,发出整改通知书4000多宗,仅依法对1名个人和5家企业实施处罚,累计罚款26550元。在日常生活中,对于控烟的效果,广大市民感受并不明显。此次对条例进行修正,在操作性和执行效果等值得期待。

  在报告中,张桂芳说,今年人大常委会还将更加有效地运用专题询问、专题调研、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明查暗访等监督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工作的刚性、力度和实效。

  据透露,人大常委会拟结合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四个工作部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情况等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在听取有关工作报告时对广州市养老院建设和管理、学前教育发展、“三旧”改造问题进行三场专题询问,组织对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的调研监督。

  调水价定气价 今年人大将审议

  张桂芳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人大常委会把重大事项讨论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推动这两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其中,修订并实施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办法,进一步明确重大事项范围,建立常委会与“一府两院”协商确定重大事项议题的沟通协调机制。

  他透露,今年将努力提升重大事项讨论决定的水平,继续完善工作机制,保证推进科学发展的重大决策从法治层面及时得到贯彻落实。拟听取和审议广州市2011-2020城市总体规划,自来水价格调整、制定管道燃气价格、停车场收费调整和年票收费改革,海珠区“万亩果园”保护和发展等报告。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工作,进一步规范常委会任免人员的范围,研究加强和改进对选举和任命人员履职的监督。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