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源化利用初解浒苔之困 已形成加工利用产业链

2012年07月18日 09:53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在位于胶州的海大生物车间内,浒苔正被输送到大型烘干设备上进行烘干处理。(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在青岛,从2007年开始,每年旅游旺季,浒苔总是“如约而至”。多年来,为把浒苔带来的影响降到最小,青岛不断完备预警机制和处理方式,但无奈的是,浒苔源头的堵截治理,仍是一个难解的“僵局”。为此,青岛市在浒苔资源化利用上下足了功夫,已初步形成了一条从海上打捞到加工利用的产业链。

  “打浒”拉锯战

  与往年相比,今年浒苔来得更早。5月中旬,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即在黄海南部海域发现浒苔,6月初,浒苔进入青岛、日照和烟台近海海域并开始登陆。

  相关统计显示,6月13日,黄海海域浒苔分布面积和覆盖面积分别为19610平方公里和267平方公里,达到今年的最高值。之后,受风向影响,加之清理及时,青岛沿海已不见大面积浒苔。孰料,进入7月份,浒苔卷土重来。11日开始,青岛一浴和六浴又出现大面积浒苔,部分浒苔随浪涌上岸堆积。7月12日,记者在在一浴看到,一条大约2米宽的浒苔带从浴场的东边一直延伸到西边。在六浴,栈桥两侧堆积了成片的浒苔,就像一片草场。

  7月13日,青岛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7月12日,青岛海域浒苔分布面积为5558平方公里,覆盖面积达49平方公里,均在减少。有关专家表示,近日风向开始转变,在持续的北风作用下,大批量浒苔渐离青岛海域。

  虽然各方数据显示今年浒苔入侵的高峰期已过。但谁也无法断言,在捉摸不定的风向、洋流及水温作用下,浒苔会不会再次光临。为加强浒苔预警监测,青岛市相关部门每天安排3艘巡航船进行远海和近海巡航巡视,并据情况调动打捞船。

  可以预见的是,明年依然可能会在青岛看到大量的浒苔,浒苔治理难以避免地成了一场拉锯战。

  治理难题仍不小

  由于今年浒苔发生时间早,分布面积大。青岛市确立了“宁早勿迟,宁远勿近,御浒苔于岸外”的处置原则。

  “为了防控过多的浒苔靠岸,今年我们主要设置了三条防线。”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王淑莲介绍说:第一条防线是海上打捞。当地组织了由232艘船只组成的应急打捞船队,主要在重点海域打捞。第二条防线是重点海域拦截。由市南区和崂山区分别在浅海重点海湾和浴场等7个区域设网拦截,其他沿海区市也根据情况在重点区域设置拦截网,目前已累计设置拦截网2万余米。第三条防线就是岸上保洁,突破前两条防线的部分浒苔,由市浒苔灾害应急指挥部陆域组进行及时清理。

  经过多年摸索,青岛市在应对浒苔方面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机制。但在现有的条件下,要在短时间内全部处理完大量的浒苔仍是难题。“浒苔一旦上岸脱水,两三天便会腐烂变臭,不仅难以再利用,更可能会影响到旅游业。”一位专家表示。

  实际上,青岛市正逐步尝试用各种方式减少浒苔带来的影响。据悉,为今年市区沿海的市南区和崂山区共动员2800人,准备各类机械设备230部,并在沿海一线划分了11个现场清理作业片区。

  由于每年浒苔发生时间正值海滨旅游旺季,旅游业因此受到的影响自然不小,给青岛近海养殖业造成的损失也难以预估。近日,国家海洋局发布的《2011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指出,2011年大规模浒苔影响我省日照、青岛、烟台和威海近岸海域,对渔业、水产养殖、海洋环境、景观和生态服务功能产生了严重影响。

  走资源化利用之路

  从2007年开始,青岛已经连续6年遭遇大规模的浒苔登陆了。

  据介绍,浒苔属于石莼属藻类,无毒,但在生长过程中会吸收大量氧气,威胁其他海洋动植物生存,同时死亡的浒苔会发出恶臭,其分泌的化学物质很可能对其它海洋生物造成不利影响,破坏生态环境。

  对于浒苔的种源出处,尚无定论。事实上,无论何种成因,浒苔的出现都与人类过度经济行为相关,如向海水中排放污染物等。有关专家指出,治理浒苔绿潮,涉及顽固的环保话题,也涉及各省份间的联动配合,需要有效的方案更需要时间来解决。

  对于浒苔的治理,综合各方意见,因势利导“变废为宝”是积极有效的应对方式。目前在青岛,浒苔资源化利用已初见成效。

  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全市已累计打捞和清理浒苔逾6万吨,经过脱水处理后全部运送至位于胶州市的中国海洋大学生物工程开发有限公司的加工工厂进行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陆域清理的浒苔资源化利用率也达到了80%以上。

  负责浒苔后期处理的海大生物工程公司负责人介绍说,2008年公司就成功开发出系列浒苔海藻肥,目前产品已经销售至国内20多个省份,并批量出口至意大利、荷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海大生物公司正在与其他科研单位合作,利用浒苔研制饲料和食品添加剂。

  此外,崂山区的一家科技企业将浒苔和其他藻类物质一起处理加工成除菌液,不仅具备杀菌活性,而且不必再添加防腐剂。岛城一些饭店推出了浒苔鸡蛋饼、拌浒苔等菜品,虽然目前浒苔能否长期食用未有定论,但却给浒苔“变废为宝”提供了新思路。

  更值得关注的是,日前,市南区浒苔无害化处理基地项目通过验收,这是青岛市首个浒苔无害化处理基地项目,年利用海洋浒苔资源将近10万吨。(白晓)

【编辑:王珊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