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90后男孩帮妈妈扫街感动全城

2012年07月27日 16:24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唐建哲每天不到三点起床,帮妈妈清扫街道。(资料图片)

■唐建哲目前在省会文明办打工。本报记者 郭鹏 摄

  高考结束后,很多高三考生都会选择旅游、聚会,或是在家上网、泡吧,而同是90后的高三毕业生唐建哲却给出了另一种方式:陪妈妈一起在凌晨清扫街道。他的事迹不仅彰显了90后一代敢于担当、积极阳光的一面,而且在他的带动下,班里的很多同学也开始在这个假期打工,体味劳动的艰辛。同时,社会的关爱也涌向了这位90后男孩,省会文明办已经决定每年给予其1万元补助,资助他完成4年学业。

  有自己帮助,妈妈能多扫一条马路

  唐建哲是石家庄市9中的高三毕业生,父亲因患精神病已8年无法工作,母亲马俊华做临时清洁工,每月工资只有600元,姐姐中专毕业现在正在实习,也没有工资,一家四口住在一个50多平方米的旧楼里。

  “其实我早就想帮妈妈分担一点家里的重担了,但因为要准备高考,妈妈一直不让我干。”唐建哲说,高考结束的那天晚上,他在家里忽然想到自己现在没事了,可以帮妈妈一起扫大街。“我觉得这是很自然的一个想法,也没有觉得扫大街有多么丢人。”唐建哲说,他只知道有了自己的帮助,妈妈可以多扫一条马路,这样一个月就可以挣1000元钱了。

  就这样从6月9日凌晨开始,在石家庄市柏林南路清扫马路的马俊华身边多了一个小伙子,两个人合力清扫大街,遇到树坑里有纸屑扫不下来,或需要弯腰捡拾垃圾的时候,唐建哲更会主动跑过来。

  “一开始扫大街我也有点儿不适应,因为每天不到3点就得起床,生物钟倒不过来,刚来那两天,我都是眯着眼扫的。”唐建哲说,在扫大街的过程中,他也体会到了妈妈的艰辛,“我第一次走到街上时,看着满街的垃圾都震惊了,不知道怎么才能扫完,一条街扫下来,感觉腰酸背痛的,特别是有烧烤的地方,油渍特别多,要扫干净特别费劲儿。”

  在省会文明办打工学到很多东西

  虽然要面对较为困难的环境,但是唐建哲的脸上永远挂着微笑,谈到自己的家庭,谈到自己的经历,他从没有说过不幸,也没有抱怨,只有感激。“社会上的很多好心人给了我很多关爱,我真的很感谢他们。”唐建哲说,很多单位得知他的情况后,都给他提供帮助,“我在来省会文明办之前,公路管理处还给我提供了一份工作,我干了两个礼拜后,省会文明办的领导又把我调到了这里,让我做兼职负责办公室的工作。”

  唐建哲说,在这里他主要负责一些文案工作,“现在石家庄正在创建文明城市,我负责将各地收上来的调查问卷结果输入电脑进行整理,这段时间工作比较忙,有时候需要加班到很晚。”

  虽然工作并不轻松,但唐建哲还是非常高兴,“在这儿挺好的,能学到好多东西,因为家里没有电脑,我打字很慢,在这里通过练习,我的打字速度有了提升,而且还学会了使用复印机、传真机,最主要的还是能学到很多与人交流、沟通的技巧。”唐建哲说,在这儿大家都挺关心他的,会主动告诉他应该怎么使用打印机和发传真,碰到不懂的地方,大家也会热情地帮助他。

  大二以后自己解决生活费住宿费

  唐建哲今年高考的成绩并不理想,只考了434分,“当时看到这样一个成绩,我和妈妈都感觉天要塌了。”唐建哲说,这个分数比他的预估分低了20多分,这意味着他只能选择本三院校,而本三院校每年高额的学费成了他最大的一块心病。

  唐建哲说,“我报的学校都是在石家庄的,这样我还能利用周末时间回家来帮妈妈点忙。”唐建哲说,当时给他压力最大的就是学费问题。

  不过,让唐建哲感到欣慰的是,鉴于唐建哲家庭确实贫困,完成学业确有困难,省会文明办决定每年给予其1万元补助,资助其完成4年学业(共4万元分年度拨付)。虽然学费的问题解决了,但唐建哲并没有感到放松,“这些爱心都是对我的一种鼓励,也是督促我前进的动力,我到了大学之后,更应该付出百倍努力,回报社会对我的关爱。”

  唐建哲说,大一这一年功课会比较重,他不打算做兼职,主要任务是把学业的基础打牢,但是他一定会参加学校的一些公益社团,做些志愿者活动,“我现在还没有别的能力,只能是通过志愿服务来回报社会,等上大二以后,我会自己勤工俭学,解决自己的生活费和住宿费。”唐建哲说,他现在也不想再接受社会的捐款了,“我的学费解决了,就没有什么需要用钱的地方了,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乐天、助人

  他从未说过家庭困难

  作为石家庄市9中的学生,唐建哲的经历让他身边的很多同学都感到惊讶,有的已经跟唐建哲是6年的同学,但他们从不知道唐建哲家里的情况,在他们眼里,唐建哲就是一个乐于助人、勤俭快乐的大男孩。

  “唐建哲是我们班的副班长,班上的很多集体活动他都积极组织我们参与,而且别人不愿意干的,他就自己担下来。”石家庄9中的张薇说,在她眼里唐建哲从来不会对同学说不,只要是同学提出的帮忙请求,唐建哲都会应下来。

  赵熠跟唐建哲是初中和高中6年同学,但赵熠坦言他也不知道唐建哲家里的情况。“平时就感觉唐建哲比较朴素,吃饭的时候我们有时会喝个奶茶,他总是喝白开水,而且衣服也总是校服,但在跟我们交往中,他从没说过家里多困难。”赵熠说,他对唐建哲最大的印象就是脾气好。

  赵熠说,他不知道唐建哲家里情况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唐建哲乐天派的性格。“在校园里他永远都是乐呵呵的,下了课跟我们一起打乒乓球或是打篮球,他很能融入到集体中来,从来没有给人不合群的感觉,大家都觉得他就是我们中的一员。”赵熠说,只有在暑假的聚会的时候大家才会注意到没有唐建哲的身影。

  受其感染

  很多同学选择暑假打工

  唐建哲乐观向上的性格也感染了周围的同学,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改变。“我放假这段时间天天在家玩电脑,妈妈看到了有关唐建哲的报道,对我说‘你看看人家唐建哲,你也帮我干点活!’”一位同学说,对比唐建哲他确实有差距,“作为同龄人,他的经历是我想都没有想过的。现在我在家里也不敢闲呆着了,经常会帮着做家务,也开始自己洗自己的衣服。”

  在这个暑假,很多唐建哲的同学都选择了外出打工,一方面接触社会,另一方面也是体会一下父母的艰辛。“我在一家超市做促销员,每天也要站五六个小时,而且还要不停地向顾客推销,一天下来累得不行,没想到打工这么辛苦。”王同学说,要不是受唐建哲的影响,他也不会选择打工,要没有打工的经历,他不会体会到父母的艰辛。

  “唐建哲身上体现出来的,正是90后学生们最应具备的品德,他并没有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正是这平凡的小事,更凸显出90后学生应有的担当。”石家庄9中校长强文书说,他们将会以唐建哲的事迹为引子,在全校开展一个学会感恩回报的系列活动,用这种感恩教育激励更多学生。

  本报记者 郭鹏

【编辑:王珊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