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氮氧化物成环保"新敌" 山东13市排放量同比上升

2012年09月05日 09:44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9月4日,省政府网站通报了全省2011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情况。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减排进展,这份通报备受关注。

  无一市达到年均减排进度

  氮氧化物(NOx)作为大气污染物主要指一氧化氮(NO)和二氧化氮(NO2)。它是城市最主要的空气污染物,也是控制PM2.5非常关键的一环。

  在通报中,氮氧化物(NOx)作为我国“十二五”新增加的减排约束性指标分外引人注目:经环境保护部核定,2011年,我省NOx排放量同比上升2.89%,17市无一市达到年均减排进度,且除济南、泰安、德州、聊城4市外,其余13市的NOx排放量均同比上升,已成为影响我省减排工作的重要因素。就全国来看,NOx减排形势同样严峻:不仅没有完成年初预定的下降1.5%的目标,且上升达5.7%。

  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曾在一次记者会上表示,“十二五”减排,最难完成的就是氮氧化物。因为氮氧化物的排放,不仅是工业企业的排放、燃煤的排放,更是以汽油、柴油为燃料的机动车的排放。在非采暖期,北京市一半以上的氮氧化物都来自“汽车尾气”。

  我省的情况也大致如此。山东是机动车保有量大省,2011年,全省机动车NOx排放量同比上升了3.67%,虽然低于全国6.36%的增加幅度,但仍然给全省完成氮氧化物减排任务带来巨大压力。

  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下一步,我省要规范机动车排气监管,切实加大高污染机动车淘汰力度,2012年各设区市要制定出台“黄标车”区域限行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先行开展车用油品升级。

  省环保厅厅长张波表示,环境保护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在氮氧化物减排上,更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当我们抱怨城市空气不够好,天空不够蓝时,能不能也从自身做起,少开一天车?更深层的变革,则是要推动整个经济的转型升级和能源结构调整,逐步转变当前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使用清洁能源。

  “十二五”减排形势严峻

  通报显示,2011年,我省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同比下降1.68%;氨氮排放量同比下降1.98%;二氧化硫(SO2)排放量同比下降2.86%,全省减排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仔细研究通报中的数字,可以发现“十二五”减排形势的严峻。

  除了上述氮氧化物外,农业减排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农业COD排放量降幅较全国平均水平低一个多百分点,氨氮排放量同比上升。

  具体各个市看,问题更加明显:淄博、枣庄、潍坊、济宁、泰安、日照、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11个市COD和氨氮排放量两项指标未达到“十二五”年均进度要求;其中,菏泽、淄博两市COD排放量同比上升;菏泽市氨氮排放量同比上升。济南、青岛、淄博、东营、烟台、潍坊、威海、临沂、聊城、滨州、菏泽等11个市SO2减排未能达到年均进度要求。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国家下达我省的4项减排目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倍左右。2011年,我省4项减排指标的完成情况虽然均高于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工业与生活的COD和氨氮排放量减排幅度高于全国平均一倍左右,但均未达到20%的年均进度,这也增加了“十二五”后4年的工作压力。同时,我省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已达90%以上,火电机组脱硫装机容量占比达95%以上,“十二五”工程减排空间有限。

  同时,我省产业结构偏重,落后产能淘汰任务十分繁重,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重点行业产能控制的难度增加;我省农业和机动车的主要污染物排放基数大、占比高,特别是畜禽养殖增速快、规模化程度偏低,机动车减排配套政策措施尚未落实到位,环境监管队伍和手段相对薄弱,农业和机动车减排亟待突破。这些都已成为制约我省减排的现实原因。

  向“转调”要空间

  “在这种形势下,减排只能向‘转调’要空间。”张波说。

  今年是“十二五”污染减排的攻坚年。我省确定的减排主攻方向,第一条就是“调结构”。即把结构减排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加快黄标车淘汰步伐,着力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

  针对大气质量问题,以脱硝工程建设为重点,强化大气污染减排。青岛、淄博、济宁、日照、莱芜等市要按责任书要求于2012年内建成7台(总装机容量2850兆瓦)燃煤机组脱硝设施。坚决拆除脱硫烟气旁路,2012年各市要完成辖区内50%以上的重点燃煤机组脱硫烟气旁路拆除任务,2014年基本完成全省燃煤机组脱硫烟气旁路拆除任务。

  坚决淘汰重点行业落后产能,重点是淘汰小型烧结机和水泥立窑。2012年淘汰水泥立窑生产能力650万吨,2014年基本淘汰水泥立窑生产线;2013年全部淘汰90平方米以下烧结机。

  针对农业源污染物排放基数大、比重高,要以畜禽养殖为重点,加大农业减排力度。到“十二五”末,80%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配套建设固体废物和废水贮存处理设施或实行生态环保养殖模式。

  在能源结构上,继续实施“上大压小”,以淄博、济宁、聊城、泰安、枣庄、烟台、青岛、滨州等8个小火电机组集中地为重点,加快小火电关停淘汰步伐,确保2012年全省淘汰小火电机组装机容量325.5兆瓦。同时,大力推进外电入鲁,严控煤炭新增消费,尽快建立实施最严格的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制度。集中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不再建设企业自备电厂和燃煤锅炉。

  2013年年底前,解决污水直排环境问题,巩固提高流域治污成果。调查表明,17城市共有103条河流存在污水直排环境问题,污水直排口332个。 (记者 王亚楠)

【编辑:王珊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