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鸣自称跟方舟子有点像 “其实内心是理智的”

2012年09月05日 10:17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黄鸣

  “没法干下去了。”上周的一个夜晚,在德州太阳谷微排国际酒店一楼的茶室,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坐在记者对面“抱怨”。他说,现在只是一场“赌局”的开始。

  在刚过去的7月、8月,黄鸣开了数场发布会,骂媒体,曝光太阳能行业潜规则,这看似偏离企业自身发展的动作,让不少人替皇明太阳能捏把汗,这个公司要干什么?

  而一切仿若近日渐蓝的天气逐渐清晰,黄鸣并未“疯”,他没有停止企业发展的脚步:近日全球“泵王”丹麦格兰富公司的两位高管来到德州发布与皇明太阳能共同研发的高端S&P(EPP)集成热水系统,目前皇明太阳能正在与全球著名公司IBM 进行合作协助皇明战略转型,全球最大的电脑软件提供商微软也正与皇明太阳能就太阳能产品的系统应用谈合作。

  但,黄鸣说,一场场发布会后,还会继续有一场场发布会,他说,他的性格决定他要改变点儿什么。

  “我跟方舟子有点像”虽然黄鸣的企业在山东,但更多是名声在外。

  而最近,黄鸣很“火”,媒体聚焦,而正因为他肚里有“火”,在和记者对谈的过程中,他数次将手中的笔摔到桌子上。

  7月20日,微博预热多日的皇明“新能源疯人疯语疯事”发布会在德州召开,四个多小时,黄鸣一个人讲,主要是回应那一段时间以来围绕皇明上市搁浅而衍生出的诸多传闻和公关危机。

  8月10日,“太阳能行业曝潜强标网筹建发布会”又在德州召开,三个多小时,基本也是黄鸣一个人在演讲。8月31日,第二场行业曝潜发布会举行,这次黄鸣没站在台上演讲,而是借皇明一个“行业菜鸟”员工之口,将矛头指向主要竞争对手。

  从“骂”、“咆哮”、“几度落泪”到在台下频频“点评”,眼见这一切,很多人都说黄鸣是疯子。记者:过去的两个月,数次把媒体召集到德州开发布会,痛斥媒体,痛斥行业潜规则,给人感觉真是疯了,为何不一次性揭露完?

  黄鸣:我表现出来的形式是疯子,其实内心是理智的。我跟方舟子有点儿像。我爱太阳能这个行业,也恨死这个行业了。我很多次在太阳能行业峰会上提出,要求行业升级、强制安全标准,还包括监督行业部门的工作等,效果甚微,自己着急,别人还不让说。如果消除太阳能行业“潜规则”,只有公布真相,还原真实,推动监管部门建立标准,才能矫枉过正。我现在已经“上瘾”了,为了行业持续发展,已经制定长期规划,揭露潜规则,一直到建立强有力的行业标准为止。记者:作为一个企业的董事长,自己站出来演讲挑战整个行业,万一被打败怎么办?

  黄鸣:我在这里曝光,我公开承认皇明这个企业也不是一开始就那么纯,但我们就胜在公开。不怕,太阳能行业的大老板、高管都来跟我拼,也拼不过我。

  记者:你挺拗的,听说当初建太阳谷的时候,以及建蔚来城的时候,就有一些建筑大师与你有不同的观点,你怎么说服他们的?

  黄鸣:美术是创造的,是变化的。有些艺术品,人在世的时候不是什么玩意儿,人死了就是好东西,太阳能你现在看它很难看、很古怪,几十年以后都是美的东西。你去看了吗?蔚来城建的就是未来啊,太阳能板,多美啊。我这人就是这样,当年和万科地产没合作成,我就要自己做出个样板,证明太阳能和建筑的完美结合。

  “要把赚的钱都吐出来”灰白头发,白底绿字的企业宣传T恤,灰啡色休闲裤,外扎腰,不是很明亮的灯光下,黄鸣翘起二郎腿,找了一个舒服的姿势坐着。

  祖籍江苏泰兴的黄鸣,是1978年的应届大学生,1982年中国石油大学毕业后,到原地矿部德州石油钻井技术研究所工作。“地上是石油,地下是太阳能。”黄鸣跟记者回忆起创业初期的日子,“鬼过的日子,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放着好好的石油研究所不干,非要自己去搞太阳能,归根到底还是黄鸣身上的“发明”欲望。

  他连着吃下两片西瓜,“我是生意人,更是读书人!”在跟记者的交谈中,黄鸣屡屡提到中外各界名人之事,他在表达这些的时候,仿若印在自己的胸膛。记者:放弃石油的工作搞太阳能,发展到今天,这个行业风波频起,回忆一下,什么感受?

  黄鸣:我就是中国的乔布斯,我一直想,我创造出的太阳能应用产品总比一个苹果的应用更有意义吧。我就是一个发明家,也不想拿出这么些精力来做这些发布会,但是每次从国外回来就会有人砸你,每次回来都一阵狂风暴雨。记者:几次揭行业潜规则,目前来看,行业内“反对”的声音占大头儿,非要把自己弄得这么被动,成为行业公敌吗?

  黄鸣:我老婆也劝我不要这么激烈,我跟她说,“老婆,我最感谢你,让我痛痛快快活一回,我这辈子就干太阳能这一件事啊。”我说行业有问题,不是说皇明公司就一点问题没有,我要把赚的钱都吐出来,有问题解决问题。

  “还得再干30年”一个54岁的“老家伙”奔跑在一群小伙子中间,太阳谷的低碳体育场是黄鸣在德州踢球的场地,足球是黄鸣唯一的体育爱好,位置,前锋。

  上世纪90年代初还在石油钻井研究所工作的黄鸣,就是中国队、意甲AC米兰和巴西队的铁杆球迷。有一段时间这三支球队的表现很不好,黄鸣很生气,“看他们踢还不如自己踢。”那时候黄鸣刚过三十岁,就组织原单位一帮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到处找场地踢球。

  在黄鸣看来,企业管理就像管理球队,“我的脾气一直不好,说话办事都喜欢直截了当,容易得罪人,包括我们的经销商,包括我们的员工。”有时候,有些老员工牢骚、抱怨不断,“这如球队的个别队员表现不好一样,会影响整支球队的士气。球队里出现捣乱者怎么办?换下场!”

  黄鸣几口吃完一片西瓜,接着说,“不认同皇明的理念,离开是最好的。”黄鸣把企业老员工的这种状态称为“罗纳尔多式毛病”,认为“当他们该获得的都已经在手了,便不再有强烈进取的冲动,也就不再有强烈的拼搏意识了。”

  包括此前皇明中止上市,也难免有员工有不理解。记者:本来今年大家都在等皇明上市,可是还是中止了,你的解释是非经营性资产太多太大,无法得到证监会的批准。那皇明还准备上市吗?

  黄鸣:这只是暂时退出,肯定还要争取上市。但皇明申请上市不是为了圈钱,而是为了能让企业得到更好的监管,皇明公司上市的理念是公司自理,接受公司监督,因为公司老板去管理、监督、检查公司,绝对不如第三方,如证监会、公众、媒体等,暴露在公众下,公司透明化。我要那么多钱干嘛,为了太阳谷,我老婆说我把女儿未来孩子的奶粉钱都投进去了。

  记者:虽然您现在才50多岁,但是企业接班人问题应该有考虑过吧?

  黄鸣:我还得再干30年,我只有一个女儿,女儿的职业由她自己挑选,她妈妈就跟我讲再不要女儿跟我们这样苦,她有她自己的生活。皇明如果未来得到好的传承,只有社会化,只有上市,接班人问题也是皇明上市的第二个原因。本版文/图 记者王赟

【编辑:王珊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