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低碳之风”助推广州城市转型升级

2012年09月20日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正积极调整能源结构,推广使用清洁能源。资料图片

  生活垃圾分类,技术创新减排,新能源开发应用……在广州各行各业生产及百姓生活中,如今羊城已渐兴“低碳之风”。

  在可持续发展理念下,广州自“十二五”初尤其今年以来积极推进“低碳经济”发展,积极践行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经济发展形态。据统计,广州万元GDP能耗在“十一五”期已经累计下降20.34%,到2015年还将力争万元GDP能耗下降19.5%的目标,成为全省完成节能目标的重要支柱;生态环境方面,广州在加强城市道路、桥梁、河涌等绿化升级改造的同时,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01平方米,建成绿道1862公里,形成了森林进城、周边绿色生态屏障环绕的生态环境。

  产业发展“有所为有所不为”

  低碳生产

  广州经济总量自“十一五”末期超过万亿元后,去年继续以11%的增速实现GDP达到12303.12亿元,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三。

  “然而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广州仍须下大决心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大力发展低能耗、低物耗、低污染排放的低碳型产业体系。”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表示,广州推动低碳发展、建设低碳示范城市具备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未来广州发展低碳经济也将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战略思路,计划在“十二五”期间积极促进产业结构升级,重点从生产、能源消费等领域着手推动城市低碳发展。

  按照规划,在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方面,广州将着力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集中力量发展汽车制造、石油化工、信息产业、重大装备、商贸会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文化创意、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核心产业。

  在扶持低碳产业发展方面,将围绕南沙核电装备产业园、广州市节能和新能源(白云)产业基地、花都光电产业集聚区等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核电装备、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技术等,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同时还将积极调整能源结构,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包括合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快天然气的推广利用,统筹规划布点分布式能源站,鼓励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推广半导体照明路灯,建设半导体照明示范工程,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等。

  试点打造低碳示范区

  低碳生活

  推行低碳经济,其根本要义是建设一个更舒适、更绿色、更生态化的城市。通过发展低碳经济,降低排放水平、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绿色经济体系、营造优美的城市环境,把广州建设成为宜居的花城、绿城和水城。

  从倡导首个“低碳日”,到天然气能源走进千家万户;从垃圾分类试点走向全市垃圾分类“总动员”;从“退二进三”到绿道网络、“森林进城”的建设;广州城市已逐渐显现青山碧水蓝天的宜居城市风貌。

  记者了解到,为引导全民低碳习惯和建设低碳广州的氛围,广州还将出台《广州低碳城市建设规划纲要》,制定低碳城市指标体系、评价体系和专项行动计划等,以制度化引导全市共建低碳城市、共享绿色生活。

  据悉,今年,广州将在全市启动一批示范试点。包括在珠江新城、白云新城、中新知识城、南沙等新开发区域打造若干低碳示范区;同时将酝酿创建一批低碳城市综合体、低碳产业园区、低碳学校、低碳社区、低碳医院、低碳机关、低碳饭店、低碳家庭等品牌,示范带动低碳经济发展。另外,酝酿多时的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也将在近期正式启动运作,并计划将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逐步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碳排放权交易所。

  节能“总管家”

  管住城市生活各方面

  低碳监管

  广州将在“低碳”监管上动真格!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已全面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并成立专门的节能监察执法队伍——广州市节能监察中心,对生产、建设、交通、居住、消费等领域进行全方位节能监察。

  按照相关规定,广州已建或新建的所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都需要经过节能主管部门进行节能审查。其中,新建固投项目凡是未进行节能审查,或节能审查未获通过的,项目审批、核准机关不得审批、核准,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已经建成的不得投入生产、使用。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认为,这种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实行节能评估和审查的“事前监督”措施,将从源头上控制高耗能项目上马,杜绝能源浪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按规定要求,年综合能源消费量3000吨标准煤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这类项目将单独编制节能评估报告书;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000吨至3000吨标准煤的项目,则要求单独编制节能评估报告表;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000吨标煤的项目,则需填写节能登记表。

  除了监管,也有激励。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从财政资金、产业政策、用地规划等多项指标来引导低碳节能产业的发展。其中,在支持节能低碳项目和工程方面,广州市已设立节能专项资金6000万元,未来还可能设立低碳专项激励资金,以推进节能低碳产业的发展。

  □现场调研

  广州超算中心:

  城市转型升级“发动机”

  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学校区的图书馆,很少同学知道这个图书馆一层的网络管理中心内“隐藏”着世界顶尖水平的超级计算机。这个机器精灵便是广州超级计算中心的先导系统——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从那里发出的计算数据,未来将会影响到广州生产、生活领域的方方面面。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装机后正式投入使用才两个月,就有50家左右的企业前来接洽适配工作。现在,“天河一号”已开始为来自广州工业制造、动漫、生物医药,及气象和电子政务领域的50多家企业提供软件及超算服务。

  “一个超算中心,能够给城市的经济实体提供强有力的帮助,同时带来巨大的经济集聚效应。”湖南大学嵌入式系统及网络实验室主任、原计算机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仁发教授表示,超级计算机对于吸引高新企业和研发机构的到来,有着非常强劲的拉动作用。

  李教授举例介绍,很多高新企业在研发过程中,都有海量的计算需求,而他们自己又不可能也没有财力去单独建设一个超算中心,所以在发达国家也都是政府单独出资建设超算中心,然后按照一定的优惠条件,提供给相关企业使用。另外,由于涉及到不同技术领域的“鸿沟”问题,一旦超算中心建成,就会吸引企业把总部至少是研发总部搬到靠近超算中心的地方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超算中心将成为相关研发总部落户的核心吸引力。

  晏磊

  □启示录

  广州市新型城市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院长涂成林——

  广州低碳行动应确立各领域量化指标

  广州发展低碳经济应着眼几大方面:一要确立刚性的低碳发展指标,并且要动真格抓落实。低碳不能停留在文字表述与描绘上,必须确立严格的量化指标,比如GDP能耗、碳排放量的标准,PM2.5检测、空气质量、垃圾分类、水质达标等,都要严格量化,切实做到;二要建立低碳经济产业链。低碳不是一个点,不能依靠单一产业发展,而是涉及交通、建筑及工业生产低碳化的整个链条;三要加快对低碳技术的研发。低碳的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必须通过技术与制度创新,降低能源和资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和污染物的排放,促进可持续发展;四要加强对低碳的宣传推广,培育市民的低碳生活观念,一方面通过宣传培养市民的低碳生活习惯,另一方面政府加大投入建设生态城市,增强广大市民的幸福感。  □南方日报记者 陶达嫔(署名除外)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