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00亿光伏市场怎么救 价格大战苦果自尝

2012年11月26日 14:1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受欧债危机影响,世界光伏市场随之萎缩,在企业蜂拥而至的倒闭潮中,欧美光伏企业不约而同地将责难抛向中国企业,美国和欧盟相继启动了针对中国企业的双反调查。当地时间11月7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认定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实质性损害了美国相关产业,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板与太阳能电池产品征收34%至47%关税。11月8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发布公告,称已对从中国光伏企业进口的硅片、电池、组件启动反补贴调查。涉案金额超过200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欧盟对我国最大规模的贸易诉讼。在这场没有硝烟,但是却注定惨烈的贸易战当中,中国的光伏企业到底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呢?在昨天甘肃卫视《新财富夜谈》节目中,财经评论员叶檀和拜尔能源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学军,中利腾晖光伏全球市场副总裁祁富俊,Solarbuzz高级分析师廉锐,就拯救光伏市场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中国光伏企业自尝

  价格大战苦果

  2007年我国太阳能光伏产量跃居全球第一后,至2011年的5年间继续翻倍增长。而据日前工信部下属的光伏产业联盟对所属160多家企业的统计,产能己经达到了35GW,预计全国光伏企业总产能在40GW上下,产值预计2000亿元,比世界其他国家的总装机量还多。然而,目前已有95%的多晶硅企业和50%的组件生产企业停产,今年前三季度光伏行业上市公司三季报成绩单再续颓势,多数公司净利润下降幅度均在50%以上。光伏首富施正荣的兴衰,就像是产业发展的镜子。2006年,在《新财富》评选的500富人榜中,施正荣以150亿身家荣登榜首,2012年500富人榜中,施正荣位列第406位,资产大幅缩水至30亿元。现在,尚德更是深陷资金链紧绷、破产等传闻的泥潭。

  叶檀:从《京都议定书》之后,一直到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那段日子光伏日子还是比较好过的,补贴很多,所有的国家都在鼓励新能源是吧?

  王学军:在2010年前,卖一个瓦的产品利润可能是一块钱人民币或者更高。当时我们也见证了很多公司不经意之间一年赚个几千万,甚至上亿人民币。所以那时做房地产的、养猪的,纺织的,形形色色的人都进入到了这个行业,造就了现在产能过剩。现在大多数企业其实是在赔着本做生意,每一瓦赚个三分钱两分钱,或者五分钱,这已经到头了。中国的企业给整个世界提供了极其廉价的产品,虽然现在“双反”的呼声非常高,但是欧盟境内实实在在的下游这些企业,或者说民众,得到了实惠。

  廉锐:中国光伏企业用的设备是相同的,买的原料是相同的,产品的差异化很小。到了市场上为了争夺市场空间,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一定程度的价格竞争,甚至是有一点恶性的竞争。

  叶檀:听下来觉得蛮无奈的。我们中国进入光伏行业之后,给国外提供了最廉价而且质量还可以的产品。当这个行业一旦发生滑坡,中国的企业是首当其冲受到很大的压力。我们先是把别人全挤死,接着自己挤自己,把自己也挤死了。光伏是个高科技行业,新能源行业。但是听下来怎么没有门槛呢?

  祁富俊:真正的技术门槛掌握在设备的供应商手里。目前的设备供应商在中国我们还找不出来几家,全是进口的。我曾经在外国设备供应商工作过一段时间,当时他们同样的产品每年至少增加五到十瓦。通过不断研发,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设备。现在我们的脖子被两块卡着:一是设备,向外商付100%定金,排到明后年才交货。第二个买硅材料,国内的原材料根本是供应不了的,一签要签十年二十年的长单。

  中国光伏的救赎之路

  叶檀:中国光伏的现状是大部分产能依然是集中在利润比较低廉的光伏组件的生产上。最大市场90%都是在海外的。现在中国生产企业不行了,政府有必要进行救助吗?

  廉锐:市场有权选择该谁生存,谁不该生存。但是具体到中国光伏企业的情况,我觉得还是有可以商榷的地方。有两个原因是政府应该帮助的。第一是当初大量扩产,政府在背后是有推手的;另外,欧美国家对我们反倾销,别国的政府已经加入到这个游戏中来,我国政府如果完全放任我们行业公司倒闭,也非理性的决定。适度的对某一些有竞争力的企业进行扶持,帮助他们渡过这个难关。比如地方政府入股,或牵线搭桥帮助企业重组,借款等,让企业业务走向正轨,产生自身的造血功能。

  在中国光伏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大批光伏厂商经营陷入困境背景下,上市公司中利科技却选择逆势而上,募集10亿推进光伏电站建设。2011年8月,中利科技收购中利腾晖光伏51%股权,并定下了2013年光伏电站开发目标:一是在国内青海、甘肃、新疆、内蒙古、江苏、辽宁、山东等地开发建设电站并确保并网;二是在海外北美、日本、南非、中东、欧洲等地开发建设电站并确保并网。以上均已落实合同意向。

  祁富俊:光伏的突围之路要向下游发展。除了要扩大电站的投资和电站的应用之外,还要呼吁整个的行业,包括金融业,不要谈光伏色变。这个行业还是有利可图的。第二,我们新产品的研发一定会降低度电价格,跟传统电力有可竞争的地方。第三、我们正常的多晶硅的转换效率可达百分之三十几,目前我们百分之十几,现在发展很快,每年都是百分之零点几的整体效率在往上提升,所以前景可观。

  叶檀:我们预计未来各个国家经济体之间的倾销反倾销的战争还将持续下去。光伏行业处于一个刮骨疗毒的过程。以前只追求规模,不讲效益,低价竞争必须被清除出局。未来它需要一个长期的产业链的布局。我们希望看到一些诚信的,有盈利能力的企业能够出来。中国需要有核心竞争力,在设备制造,品牌营销上。中国企业要并购国外上下游的企业的话,我相信从长远来看,现在一定是个非常好的机会。(文字整理:陈靓)

  《新财富夜谈》是一档由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制作、每周日晚23:17在甘肃卫视播出的高端财经周播访谈节目,由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女士担任嘉宾主持。本版每周一回放该节目主要内容,敬请留意。

【编辑:王珊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