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需求成倍增长 天然气进口成为必然

2012年11月26日 15:38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新世纪以来,中国天然气供需两旺,需求增速快于产量增速,天然气进口快速增加,初步形成了国产气、进口管道气和进口液化天然气(LNG)并存的多气源供气格局。中国天然气贸易的发展,不但反映了世界天然气市场格局的变化,而且正在为世界天然气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需求成倍增长天然气进口成为必然

  过去10年,西气东输和陕京等管线相继建成,使得天然气消费区域迅速由产地周边扩大到长三角、环渤海、东南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长16%,2011年突破1300亿立方米,比2000年增长5.3倍。中国已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伊朗的之后第4大天然气消费国;天然气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由2000年的2.4%增长到2011年的5%左右。同时,中国天然气产量年均增长13%,2011年突破1000亿立方米,比2000年增长3.9倍,产量的世界排名已从2000年的第16位升至第6位。由于国内天然气产量增速没能追上需求,中国自2006年开始成为天然气进口国。2011年天然气进口总量迅速达到314亿立方米,占国内消费的比例达到近1/4。短时间内,中国利用国外天然气资源取得了重大突破,多气源供气格局初步形成。

  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快速上升。中国天然气进口始于东南沿海的LNG,进口量由2006年的69万吨增长到2011年的1221万吨(合170亿立方米),目前占天然气进口总量的一半以上。目前,我国LNG进口来源主要是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卡塔尔和马来西亚等国,分别占29.8%,16.3%,19.1%和12.9%。我国在沿海先后建成深圳、福建、上海、江苏、大连和宁波LNG接收终端,目前已经形成了1880万吨的年接收能力;随着青岛、河北、海南和粤东等在建项目将陆续投产,预计LNG所有项目一期的接收能力不久将扩大到3380万吨(合470亿立方米)。

  管道气进口或后来居上。管道气进口始于2009年底,首先是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进入中国。2011年11月,中亚天然气干线管道全线通气,中亚气抵达广州。2011年全年管道气进口达到144亿立方米,占当年进口总量的46%。根据“增供协议”,土库曼斯坦向中国出口的天然气总量不久的将来会达到650亿立方米;加上已经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签署的协议,未来我国从中亚三国进口的天然气每年将达到800亿立方米。同时,中缅天然气管道预计2013年建成投产,年输气能力为120亿立方米。另外,中俄管道天然气进口谈判也在进行之中。

  中国天然气的发展,不但反映了世界天然气市场格局的变化,而且正在为世界天然气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世界天然气“生产西移、消费东移”

  由于天然气具有储量丰富(Abundant),价格适中(Affordable),符合环保要求(acceptable)等“3A”特征,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最现实的节能减排手段,因而正在成为“竞争性燃料”。过去20年,世界天然气消费年均增长2.4%,为同期石油增速(1.1%)的2倍多,2011年消费总量达到3.25万亿立方米。今后20年是天然气发展的“黄金时期”,2030年世界天然气消费总量将增至4.6万亿立方米,占世界一次能源结构的比例将由目前的23%增至27%左右,超过煤炭而成为仅次于石油的第二大能源。同时,天然气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微妙变化,世界天然气生产西移、消费东移的趋势更加明显。

  世界天然气“生产西移”。由于水平井和多段压裂技术的突破,美国近年来掀起了一场“页岩气革命”。过去5年,美国天然气累计增长28%,2011年达到6900亿立方米,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大产气国。美国的增产主要靠页岩气,其产量份额由不足5%上升到30%。同时,美国的增产导致其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由2005年的18%快速下降到目前的5%。美国不得不减少加拿大管道气的进口,过去的LNG进口项目也开始转化为出口终端。这些变化使得美国加速走向“能源独立”,不但改变了天然气国际贸易的流向,同时引发了全球对致密气、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再认识。欧洲、亚洲国家加快开始考虑复制美国的经验,极大增加世界天然气的供应预期。

  世界天然气“消费东移”加速。随着世界经济重心的转移,天然气的消费重心也逐步转移到亚太地区。过去10年,亚太地区的天然气消费量翻了一番,由不到3000亿立方米增长到6300亿立方米,占全球天然气消费的比例已经达到18.3%,首次超过欧洲(18.1%)成为仅次于北美(27%)的第二大天然气消费中心。2011年,受日本“核危机”影响以及中、印等新兴市场需求增长的驱动,亚太LNG进口同比增长17%,在全球LNG市场中的份额进一步扩大到64%。预计2030年前亚太地区将带动全球LNG贸易年均增长4.4%,LNG在全球天然气供应中的份额将从目前的32%增加到50%。随着需求进一步增长,今后20年亚太地区可能超越北美成为第一大天然气消费中心,因此将不得不全方位增加天然气进口,从而导致全球天然气贸易出现了新的格局和流向,也就是西气东进(中东、非洲和中亚的天然气到亚太)、北气南下(俄罗斯的天然气到亚太)、南气北上(澳大利亚的天然气到东北亚)和东气西运(美洲大陆的天然气到亚洲)。这也将带动一批跨国管道建设的新高潮和LNG贸易的继续扩大。

  (作者单卫国单位: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