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焦化行业要发展 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

2012年11月28日 11:30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记者从近日举办的“中国焦化行业科技大会”上获悉,在本届大会上表彰了21家科技创新型焦化企业、44项科技创新成果。对此,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黄金干表示,这些创新型企业和创新成果是我国焦化行业科技工作者和员工共同的努力成果,未来焦化行业应不断完善提高已取得的创新成果,以促进我国焦化行业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据黄金干介绍,焦化行业的9大技术有序集成和创新,提高了焦化工艺技术装备水平,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焦炉大型化技术提升技术装备水平。我国焦炉从极为简单落后的土焦、改良焦、红旗三号小焦炉起步,到炭化室高4.3米、5.5米、6米,直至今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完全国产化的7米和引进消化的7.63米特大型顶装焦炉;侧装捣固焦炉从3.2米和3.8米,到4.3米和5.5米,直至今天世界上最大的6.25米。

  焦炉的逐步大型化、自动化,不仅是焦炉炭化室高度的增加,更标志着我国炼焦技术和装备水平的全面提升,代表着我国焦化企业技术操作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以及环境保护和清洁生产水平的全面改善。

  推广干熄焦技术促进行业节能减排。我国干熄焦生产技术从1985年宝钢引进新日铁成套装置、1994济钢开始引进前苏联技术实现国产化起步,“十一五”期间,实现干熄焦技术在钢铁联合企业焦化厂炼焦生产中的广泛普及和推广,使之成为钢铁企业焦化厂主要的节能减排措施。

  截至2012年10月底,在全国59个焦化企业配套建设了65t/h~260t/h干熄焦装置130套,总计干熄焦处理能力1.664万吨/小时,配套焦炉能力1.49亿吨/年。

  大批干熄焦工艺技术的采用,为钢铁-焦化企业节能减排和提高经济效益做出重要贡献。

  捣固炼焦和半焦生产缓解供应紧缺局面。2003年4.3米捣固焦炉在山西一批企业率先成功投产,2006年,5.5米捣固焦炉先后在云南、河南、河北等地建成投产;到2009年6.25米捣固焦炉在唐山佳华投产,至今已新建成投产或投产后再改造的捣固焦炉约400余座,产能已超过2亿吨。

  按采用捣固炼焦通常可多配用10%~25%的弱粘结性煤、约节省10%优质炼焦煤计算,则2亿吨捣固炼焦产能每年至少可节省约3570万吨优质炼焦煤,可大为缓解我国优质炼焦煤供应的紧缺局面,并降低企业炼焦煤采购成本。

  煤调湿技术研发与建设并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炼焦生产过程中,焦煤水分的扼制和焦炉烟道废气、低压余热蒸汽的回收利用,均已成为焦化行业节能减排的重要课题。

  自2007年济钢焦化以利用焦炉烟道废气为热源的气流调湿分级一体化的煤调湿装置投产以来,我国自行设计的宝钢、太钢、攀钢以低压蒸汽为热源、采用国产多管回转式干燥机的煤调湿装置先后投产。

  从无到有,研发与建设并进。截至目前,全国已成功投入生产运行的煤调湿装置达7套,其相应配套的焦炭生产能力为953万吨/年。

  推动煤气净化工艺发展。我国焦化厂大多采用HPF(PDS)湿式氧化法脱硫工艺,具有脱硫、脱氰效率高,投资省、运行成本低、易于操作等优点,因而在行业内应用广泛,但该脱硫工艺尚不够完善。

  本世纪初,我国研发成功HPF(PDS)法脱硫废液提盐处理工艺,生产硫代硫酸铵和硫氰酸铵的粗盐,再进行精制,生产精盐。沙钢、济钢和莱钢等均采用此工艺处理脱硫废液。使HPF法工艺得以完善,形成清洁高效工艺。

  与此同时,我国实现了真空碳酸钾法脱硫工艺的国产化开发。

  开发煤焦油加工清洁工艺。为改变焦油加工装置的单机组能力小、效率低、能耗大、环境污染严重等状况,进入21世纪以来,一批焦化企业开始建设焦油加工项目,注重负压高效蒸馏工艺、沥青水下成型清洁工艺及焦油蒸馏过程余热余能高效利用工艺技术的开发。

  随着煤焦油加工的技术进步,我国焦油加工逐渐向集中处理、单机组能力大型化的方向发展。目前,我国已开发应用了常减压蒸馏工艺技术。

  实现粗苯加氢粗制技术国产化。过去我国粗苯精制工艺主要采用酸洗法,其产生的再生酸和酸焦油污染难以治理,但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气相加氢净化-萃取蒸馏工艺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再生酸和酸焦油污染问题。

  目前,我国苯加氢产能已超过500万吨/年,完全可以满足我国自产粗苯精制的需求。

  优化升值焦炉煤气。焦炉煤气含有宝贵的54%~59%H2和24%~28%CH4,长期以来,我们多将其用于城市民用燃气或钢铁企业轧钢加热等工业用燃气。但在焦炭生产和需求大幅度增长、大批独立焦化企业的建设时期,曾一度出现焦炉煤气大量无序排放的情况。因此,大批焦化企业从开始建设一般发电机组利用焦炉煤气发电到引进国外高效燃气轮机发电,解决了焦炉煤气放散污染环境问题,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

  粉尘烟尘及污水治理改观环保形势。“十一五”以来,焦化行业一大批封闭式煤仓(场)、大型气膜室内煤场及干法熄焦装置、煤气脱硫净化装置等投入使用,极大地推进了国内焦化企业煤场、焦炉各项装煤推焦除尘,而减少污水产生和处理工艺技术和装置也得到了广泛推广应用。

  特别是新建焦炉均全部配套建设了封闭或抑尘煤场、装煤和出焦除尘装置,污水处理和外排烟气、废水在线监测装置等,使我国焦化生产的环保形势有了极大改观。(本报记者刘旭)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